瓦氏夫人(1496年—1555年),本姓岑,归顺直隶州人,土官岑璋之女。她自幼聪明好学,随父攻读,习练武艺,精通兵法。长大成人以后,按照壮族土官时代盛行的“官家与官家婚”以及“婚姻不避同姓”的惯例,嫁给本州岑猛为妻。嘉靖时期曾任田州州事。在职时善理州政,建义学、兴教育,召集流民,稳定秩序。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倭寇大举进犯中国东南沿海,年近花甲的瓦氏夫人被授予“女官参将总兵”,隔年(1555年)四月,瓦氏夫人应征率兵至苏州,隶属俞大猷部下;田州土官岑大禄年幼,瓦氏夫人训练训练壮族子弟7500人出战,她的几个儿子和孙子都在抗倭战争中阵亡;瓦氏率狼兵在金山卫大战倭寇,毙敌4000余人;在王江泾(今浙江嘉兴北)一役中,联合湘西“土兵”大败倭寇,获得抗倭以来一次重大胜利;因功被嘉靖帝封为二品夫人。后告老还乡。不久病逝,享年59岁。

参考书目 编辑

明史纪事本末·沿海倭乱》、《广西通志·卷八十八》、《倭变事略》、《广西史稿》、《镇安府志》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