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迪斯瓦夫·雷蒙特

波兰作家(1868-1925)

瓦迪斯瓦夫·斯坦尼斯瓦夫·雷蒙特Władysław Stanisław Reymont,1868年5月7日—1925年12月5日),原名斯坦尼斯瓦夫·瓦迪斯瓦夫·雷伊门特Stanisław Władysław Rejment),是一名波兰作家。他是192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瓦迪斯瓦夫·雷蒙特
出生1841年6月6日
Kobiele Wielkie
逝世1910年5月18日(1910岁—05—18)(68岁)
华沙

雷蒙特的洗礼证书中列出他的本姓为“雷伊门特”(Rejment)。在首次出版作品时他改掉了自己的姓名;据猜测,可能是为了避免在被俄罗斯占领的波兰地区未经沙皇审查机构允许而在加利西亚出版作品所带来的麻烦。热衷于雷蒙特作品的Kazimierz Wyka认为,改名原因可能是为了避免与“rejmentować”一词产生联系,该词在一些波兰方言中的意思是“诅咒”。

生平 编辑

雷蒙特少年时代当过小贩,学过裁缝,在走江湖的戏班子跑过龙套,在铁路上做过小职员,甚至充当过修道士。莱蒙特在回忆自己的青少年生活时,不无感慨地说:“尽管我多方面的努力和奋斗,我发现自己还是落到最底层”。19世纪80年代,雷蒙特开始文学创作,先是短篇小说,之后陆续出版长篇小说《女喜剧演员》、《酵母》、《福地》、《农民》等。[1]

主要作品 编辑

  • 最著名的作品是长篇小说《农民》,作者因这部作品获得1924年诺贝尔文学奖。一年四季秋、冬、春、夏正好构成小说的四个单元,作者以此涵盖普卜村的生活,不但写出当地富户之间的明争暗斗,写出地主对农民的残酷盘剥,也写出贫苦农民的反抗和人性,而且传神地介绍他们的生活习俗和自然环境。为此,人们称赞《农民》是世纪之交波兰农村生活的百科全书除了《农民》这部作品,还有《女喜剧演员》、《酵母》、《福地》等小说作品。[1]

作品的中译 编辑

  • 诺贝尔文学奖全集编译委员会/ 编译,《叶慈(1923)/雷梦德(1924)》,台北市:九华文化出版,1980年。
  • 宋碧云/译,《农夫们》,台北市:远景出版,1992年再版。
  • 李斯等人/译,《农民们》,长春市:时代文艺,2006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孟宪忠编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人生之旅》,台北市:智慧大学,1993年,页75-7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