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根子草

一种维管植物

甜根子草学名Saccharum spontaneum。又名割手密小巴茅)为禾本科甘蔗属下的一个种。原产于印度,它和甘蔗一样,会把糖分储存在茎里,茎的基部尝起来略带甜味,所以称作甜根子草。多年生草本植物,可长至3米高。

甜根子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禾本目 Poales
科: 禾本科 Poaceae
属: 甘蔗属 Saccharum
种:
甜根子草 S. spontaneum
二名法
Saccharum spontaneum
L.

生态 编辑

甜根子草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印度。它喜欢河边的环境,总是一大片长在一起。由于其能在扰动土中快速生长繁殖,使得其成为许多耕地及牧草地的入侵物种

在如尼泊尔奇特旺国家公园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生态区,甜根子草会在每年雨季的洪水后迅速生长繁殖,占据低洼的泛滥平原,形成几乎纯的甜根子草群落。

台湾的开阔的河床与砂质的土地上,在9月中秋节前后可看到一整片开白色花的甜根子草,果熟时带白毛传播,常被误以为是芒草芦苇。到了冬季,一大片甜根子草会转为枯黄。

 
台湾曾文溪畔的甜根子草

形态 编辑

:草本,地下茎发达,秆高约 100~180 公分,茎秆直立,节下有白粉,嫩稍及节上密生白毛,为须根系。

:单叶,叶长 40~60 公分,宽 0.4~0.8 公分,长细线形,细锯齿状,灰绿纸质,冬季略枯黄,叶缘锐利;叶舌长约 0.2 公分,被短纤毛。

:花顶生,花序为圆锥花序,长可达 25 公分,分枝直立;小穗轴与柄均纤细,被毛;小穗长 0.3~0.5 公分,成对,披针形,下半部暗褐色,上半部锐尖,白色,穗节被毛,毛比小穗长;颖宿存,先端锐尖,基部革质,上部呈膜质;外颖长 0.3~0.5 公分,边缘被纤毛,具 2 条棱脊;内颖较外颖小,舟形,边缘被毛,具 1 条棱脊;外稃膜质;下位外稃长约 0.3 公分,长椭圆形,顶端撕裂状,边缘被纤毛,脉不明显,下位内稃不存在;上位外稃长约 0.3 公分,线状长椭圆形,先端锐尖,呈撕裂状,上位内稃长约 0.1 公分,膜质,上部边缘呈撕裂状;花色银白至黄;白花期 7~11 月。

果实:果实为颖果,成熟时为褐色,长约 0.15 公分,果实上有又长又雪白的丝状毛,果穗因而呈现银白色。果熟期 8~11 月,果熟时带白毛传播。

用途 编辑

印度,甜根子草形成的草地为印度犀牛的重要栖息地。在尼泊尔,甜根子草被收割作为茅草屋的屋顶或菜园的栅栏。

参考文献 编辑

扩展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