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

一种植物
(重定向自蘆葦

芦苇草学名Phragmites australis)属于禾本科芦竹亚科(Arundinoideae) 芦苇属(Phragmites), 是生长于沼泽、河沿、海滩等湿地的一种植物,遍布于全世界温带热带地区,芦苇属的植物大约有10,有的分类学家认为芦苇是芦苇属的唯一类。

芦苇草
风中的芦苇穗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禾本目 Poales
科: 禾本科 Poaceae
属: 芦苇属 Phragmites
种:
芦苇草 P. australis
二名法
Phragmites australis
(Cav.) Trin. ex Steud.
异名
  • Phragmites communis (Cav.) Trin. ex Steud.
  • Phragmites communis Trin.
白洋淀的芦苇

形态 编辑

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匍匐的根茎,可以在适合的地区迅速地铺展繁殖,一年可以平铺延伸5以上。

: 地上硬挺,中空,茎节明显,可高达2-6米。美洲亚种植株比较矮小。

: 叶互生,叶鞘圆筒形抱茎,平行叶脉,全缘,狭长似竹叶,可长达20-50厘米。

: 圆锥花序,花穗长10-40厘米,每个小穗有4-7朵小,属风媒花。花刚开出来时带有些绿色,之后花穗转为黄褐色,于九月至十月开花

用途 编辑

芦苇杆含有纤维素,可以用来造人造纤维中国从古代就用芦苇编制“苇席”铺炕、盖房或搭建临时建筑。古代各国都有用芦苇的空茎制造的乐器——芦笛,芦苇茎内的薄膜做笛子的笛膜使用。芦苇穗可以作扫帚,花絮可以充填枕头

台湾西拉雅族的传统里,会把芦苇叶或槟榔叶放进壶里祭拜,也就是所谓的祀壶信仰

此外芦苇还可以清洁水源,常用于中等面积的水源(沼泽地)。

中药 编辑

芦根,即芦苇的根部,又称苇茎,乃是一种中药。芦根性寒、味甘,能清胃火、除肺热,主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痈等症。

故事传说 编辑

中国古代故事《芦花记》闵子骞后母用棉花给自己亲生的孩子做棉袄,虐待子骞,用芦花为他做冬袄,虽厚软但不暖和,闵子骞寒冷无措,父亲发现此事,大怒,想要休妻,闵子骞居然还为后母求情。可见闵子骞的孝顺。

参考资料 编辑

中国植物志. 芦苇.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多样性与特色经济作物全国重点实验室植物智.

  1. ^ Lansdown, R.V. Phragmites austral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2017, 2017. e.T164494A121712286. doi:10.2305/IUCN.UK.2017-3.RLTS.T164494A121712286.en.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芦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芦》,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