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智慧是以深层生态学的角度,深刻地分析和理解生态系统,从而得到人类和其他物种生物如何共存的智慧。

生态智慧指出人类是自然界的一分子,对所有生命体,无论是人类或非人类物种的价值都应受到尊重。深层生态学的核心原则是人类和其他物种应该拥有相同的权利,不同物种对生活环境和物种繁荣应该有着平等的地位。[1]

定义 编辑

生态智慧的概念由挪威哲学家奥斯陆大学教授阿恩·内斯在1973年引入,生态智慧是一个讲求生态和谐或生态平衡的理念,是公开的规范,它包含规范,规则,假设,价值优先公告和有关的事务的状态。它不仅是科学性描述和预测,也是具智慧的政策和处方。由于它的考虑因素很多,包括污染、资源、人口、价值和重要性等,生态智慧的细节会根据不同的考虑因素以得到许多变化。[2]

绿色政治 编辑

这一概念已成为绿色政治的基础,全球多个绿党2001年4月签署“全球绿色宪章”,表明支持生态智慧,并与草根民主非暴力社会正义成为绿党四大支柱之一。

参见 编辑

  1. ^ Krabbe, Erik C. Arne Næss (1912-2009). Argumentation. 2010, 24 (4): 527–30. doi:10.1007/s10503-010-9188-1. 
  2. ^ Drengson, A. and Y. Inoue, eds. (1995) The Deep Ecology Movement: An Introductory Anthology. Berkeley: North Atlantic Publishers. page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