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场》,中国现代作家萧红所著的一篇中篇小说,为萧红的成名作。

成书 编辑

《生死场》写于1934年,小说前半部分曾于1934年4月至6月在《国际协报》的《文艺》周刊上连载。鲁迅胡风分别为小说的初版写了序和后记。

内容 编辑

小说描述了中国哈尔滨附近一个偏僻的村庄在九一八事变前后所发生的种种故事。作者以带感情的笔调,描写农民,尤其女性的悲惨命运。全文共有十七节。

主题 编辑

《生死场》描写九一八事变前后东北农村的生活,富有乡土色彩,反映女性的悲惨命运。鲁迅赞赏小说写出“北方人民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部分学者把小说视作“民族寓言”,充满爱国主义;也有学者强调,小说的主题是乡村妇女的生活经验,特别是生育与死亡。[1]《生死场》同情产妇所受的痛苦,也嘲讽传宗接代近乎自我毁灭的灾难;女性任人摆布,命运无法自主,服务于男性的利益。小说批评父权社会,并讽刺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主要是男性而不是女性的。[2]

主要人物 编辑

  • 赵三
  • 二里半
  • 金枝

注释 编辑

  1. ^ 刘禾:《语际书写——现代思想史写作批判纲要》(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9),页195-196。
  2. ^ 刘禾:《语际书写》,页2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