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浓缩性,因自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大量合成各种化学物质应用在生活上,在经过使用之后,其中之化学毒性进入环境当中,在经过食物链生产者→初级消费者→次级消费者逐渐累积体内中的化学毒性,使生物体中之化学毒性效果逐渐浓缩增加使毒性浓度提升,当中之化学毒性包含了氯苯类、重金属戴奥辛、环境贺尔蒙等,而生物体中最容易累积此类化学毒物之位置在于肝脏脂肪当中,使其不易排出于生物体之外。

减少化学毒性药品进入生物体的方法 编辑

最根本尽量减少各类化学药品的使用量,例如杀虫剂、重金属、戴奥辛等不易被排除、半衰期久、脂溶性之化学毒物,因生物体脂肪在正常情况下并不会排出于生物体之外,一旦吸入脂溶性化学药剂就会进入脂肪当中直至此生物体死亡。而生物体中的肝脏是负责清理所吸入之化学毒性物质,但由于化学毒性经由食物链不断在生物体中累积、提升毒性在体内浓度,最终肝脏无法负荷而导致肝衰竭、肝硬化等病变。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