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仁会(602年—679年),唐朝官员,雍州长安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祖父田轨,隋朝幽州刺史、信都郡公。父亲田弘,陵州刺史,袭信都郡公

田仁会在武德初年应制举,历任左卫兵曹、左武候中郎将。贞观十八年(644年),唐太宗高句丽薛延陀数万骑抄掠黄河以南,太宗令田仁会和执失思力率兵击破,逐北数百里,薛延陀可汗脱身而走。唐太宗降玺书慰劳其功。

永徽二年(651年),担任平州刺史,劝学务农,被称为善政。转任郢州刺史,天旱,田仁会曝晒祈雨,终获甘霖。其年大熟,百姓歌颂他:“父母育我田使君,精诚为人上天闻。田中致雨山出云,仓廪既实礼义申。但愿常在不患贫。”担任胜州都督。胜州界有山贼劫夺行李,田仁会发骑兵捕杀。从此外户不闭,盗贼绝迹。入朝为太府少卿。

麟德二年(665年),转任右金吾卫将军,所得禄俸有余,交纳给公家,时人讥讽他邀名。田仁会自宫城至街道昼夜巡警,京城贵贱都很敬畏他。有女巫蔡氏,以鬼道惑众,自称能让死者复生,长安市里以为神明,田仁会调查出她是妄言,奏请流放边疆。唐高宗说:“若死者不活,便是妖妄;若死者得生,更是罪过。”依从田仁会所奏。

田仁会任武候将军时与御史张仁祎有隙,诬陷张仁祎有罪。高宗因此当廷讯问张仁祎,张仁祎因懦弱害怕皇帝,语无伦次,但尚书省右司郎中韦思谦说:“我和张仁祎共事有些日子了,知道事情的缘由。张仁祎怯懦,不能为自己辩护。如果田仁会眩惑陛下,弹劾张仁祎犯了非常之罪,那说明我没有对陛下尽职。请让我对质。”随后他很流利地为张仁祎辩护,打动了高宗。[1][2]

总章二年(669年)转任太常卿,咸亨初年转任右卫将军,年老致仕。仪凤四年去世,年七十八岁,谥号威。神龙年间,因为儿子田归道的缘故赠户部尚书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5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旧唐书》卷八十八
  2. ^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