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婴(?—?),,名,也作陈婴田宴陈宴中国战国时期齐国人,号靖郭君孟尝君田文之父,齐威王的儿子,齐宣王的弟弟。

田婴
本名姓:妫
氏:田
名:婴
国籍齐国
别名陈婴、田宴、陈宴、靖郭君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儿女孟尝君
父母父:齐威王

生平 编辑

根据《史记》,齐宣王七年,田婴出使韩国魏国,让韩魏归服。齐宣王九年,田婴任齐相,和魏国互相承认称王。齐宣王十年,楚国不满田婴,在彭城打败齐军,要齐王驱逐田婴,田婴派张丑劝服楚王才作罢。齐湣王三年,封田婴于薛(今山东省青州市),任相十一年。

根据《资治通鉴》,周显王三十五年(前334年),齐魏互相承认称王,显王四十八年(前321年),封田婴于薛,田婴准备在薛筑城,被劝说后中立(《史记》和《通鉴》的年份相同,唯齐威王、宣王、湣王年数及在位年代有所出入)。

根据近人综合史料考证,齐威王二十四年(前333年),楚国不满田婴,在彭城打败齐军,要齐王驱逐田婴,田婴派张丑劝服楚王才作罢。威王三十五年(前322年)四月,封田婴于薛;十月,薛邑完工。威王三十六年(前321年),田婴来朝齐国。威王三十七年(前320年),齐威王薨,田婴初封彭城。

参考文献 编辑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1]

  1. ^ 田婴相齐,人有说王者曰:“终岁之计,王不一以数日之间自听之,则无以知吏之奸邪得失也。”王曰:“善。”田婴闻之,即送请于王而听其计。王将听之矣,田婴令官具押券斗石参升之计。王自听计,计不胜听,罢食后,复坐,不复暮食美。田婴复谓曰:“群臣所终岁日夜不敢偷怠之事也,王以一夕听之,则群臣有为劝勉矣。”王曰:“诺。”俄而王已睡矣,吏尽揄刀削其押券升石之计。王自听之,乱乃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