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川氏 (郑成功母)

郑成功之母

田川氏(1601年10月3日—1647年1月5日),日本九州江户时代肥前国平户藩川内浦人,明郑领导人郑成功之母,其名不详(平户传说称其名为“松”,即田川松[2])。她是平户藩士田川七左卫门之女,后来母亲改嫁给从中国福建泉州移民到平户的华侨铁匠翁翊皇,她也成为翁翊皇的继女[3],因而亦作翁氏[4]翁太妃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田川 松[1]
假名たがわ まつ
平文式罗马字Tagawa Matsu
翁太妃田川氏的形象(台南市延平郡王祠简介概要)
幼年郑氏母子雕像(台南市郑成功祖庙
日本长崎平户市千里滨的郑成功儿诞石

生平 编辑

田川氏在日本庆长六年(明万历三十年)八月十八(1601年10月3日)诞生于肥前国平户藩,父为武士田川七左卫门,母后来改嫁泉州移民翁翊皇,她亦随继父改姓翁,一直居于川内浦(今长崎县平户市川内町字川内浦)。1623年(日本元和九年,明天启三年)她嫁给同样从泉州到平户发展的郑芝龙,不久怀孕。据《台湾外记》等书记载,此时郑芝龙因为离开平户前往澎湖台湾发展而不在身边,1624年7月14日她独自前往离家不远的千里滨海滩捡拾贝壳游玩,忽然阵痛临盆,于是靠在一块大石头旁生下长子,取乳名福松(后取名郑森,即后来的郑成功)。1626年(日本宽永三年、明天启六年)生次子,旋即过继给田川家并名为田川次郎左卫门

1630年,郑成功被接往中国,但田川氏因为江户幕府禁止日本人出国而无法随行。1645年(南明隆武元年,日本正保二年)郑芝龙透过关系取得幕府特许,将田川氏接到福建省泉州府南安县安平镇故乡一家团聚。但次年军即攻陷安平,田川氏为避免遭到清军凌辱强奸,于南明隆武二年十一月三十(1647年1月5日)自缢而死,一说切腹,享年四十五岁。黄宗羲《赐姓始末》载:“成功大恨,用夷法剖其母腹,出肠涤秽,重纳之以殓。”[5]论者谓郑成功一生矢志抗清,和母亲遭清之害有很大的关系。

相关纪念及祭祀 编辑

日本 编辑

至今平户千里滨海滩上仍有一块儿诞石,号称就是田川氏产下郑成功之地。川内町的丸山公园内建有一座郑成功庙,有田川氏和幼年郑成功的塑像,每年并在郑成功诞辰举行“郑成功祭”。

台湾 编辑

台南市安南区鹿耳门镇门宫高雄市美浓区羌仔寮石母宫作为主祭神[6]。台南延平郡王祠后殿中央祀有“翁太妃神位”。

注释 编辑

  1. ^ 角田文卫,《日本の女性名――歴史的展望》,国书刊行会 2006(底本 教育社历史新书 1980–1988 全3卷)p.287
  2. ^ 在中、日文的历史资料中均无田川氏名字的记载,但在平户当地由平户市教育委员会所制作的导览牌上,则称“郑芝龙和平户妇女(传说叫做“田川マツ”)生下了郑成功”,按マツ即“松”。许多文艺作品采信此传说,譬如秦就所著的小说《船王郑芝龙》便称田川氏为“田川松”、电视剧《大明国姓爷》中称“田川松子”。
  3. ^ 汤锦台. 《開啟台灣第一人鄭芝龍》. : 页七十五 (中文(繁体)). 
  4. ^ 譬如郑克塽所撰《郑氏附葬祖父墓志》就称“曾祖母翁”;清代江日昇著《台湾外记》也称成功生母为翁氏。
  5. ^ 钱澄之《所知录》、郑达《野史无文》、凌雪《南天痕》、吴伟业《鹿樵纪闻》和倪在田《续明纪事本末》等书,均持此说。守山正彝《平藩语录郑氏兵话》则认为郑成功母不畏强暴,在与凶残的清固山韩岱进行斗争而壮烈殉节的,“母不少动,骂固山而死”
  6. ^ 洪瑞琴. 〈中部〉全國唯二供奉鄭成功、鄭母 兩廟會香. 《自由时报》. 2013-08-05 [2016-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3)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