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楷(?—199年),东汉时期人物,为公孙瓒部下。那时,公孙瓒军团袁绍对峙,公孙瓒以严纲担任冀州刺史,田楷担任青州刺史,单经兖州刺史[1]。后来,青州刺史田楷和刘备一起抵抗冀州袁绍,立下不少功劳,刘备也被封为平原令,后来升平原相。曹操讨伐徐州,徐州牧陶谦派遣特使向田楷告急,田楷和刘备一起去救他[2],但到后来,徐州以北还是被曹操占领,日后袁绍长子袁谭被曹操表为青州刺史,自身所统领的青州也遭到袁谭攻略并被驱逐[3],最终在易京与袁绍交战而死[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魏书·公孙瓒传》,以严纲为冀州,田楷为青州,单经为兖州,置诸郡县。
  2. ^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曹公征徐州,徐州牧陶谦遣使告急于田楷,楷与先主俱救之。
  3. ^ 《三国志·袁绍传·九州春秋注》“遂北排田楷,东攻孔融,曜兵海隅,是时百姓无主,欣戴之矣。然信用群小,好受近言,肆志奢淫,不知稼穑之艰难。”
  4. ^ 《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三》,绍趣兵登台,斩之。田楷战死。(《三国志》无此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