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游岩

(重定向自田游巖

田游岩(?—?),唐朝京兆府三原县(今陕西省富平县西南)人。

唐高宗永徽年间,补太学生。后罢归,游于太白山。他母亲、妻子都有方外之志,于是携家人游历山水二十余年,从蜀地经过荆、楚,喜爱夷陵青溪,在其侧结庐而居。长史李安期上奏其才,召赴京师,行至汝州,以病推辞入箕山,在许由庙东筑室居住,自称“许由东邻”。调露年间,唐高宗至嵩山,派遣中书侍郎薛元超探问其母,赐药物絮帛。田游岩穿着隐士的衣冠出拜,高宗令左右搀扶制止,问他:“先生在山中养道,近来好吗?”田游岩说:“臣喜爱泉石烟霞就像病入膏肓,既逢太平时代,有幸得以逍遥。”。高宗说:“朕今得卿,何异汉高祖得到商山四皓?”薛元超说:“汉高祖想要废嫡立庶,商山四皓方来,岂如陛下崇重隐士,亲到岩穴问候!”高宗非常高兴,命田游到行宫,并带着家属乘驿车赴东都,授崇文馆学士,令他和太子少傅刘仁轨一起谈论。高宗将在嵩山营建奉天宫,田游岩旧宅在宫旁。高宗特令不毁,亲书题额悬挂其门:“隐士田游岩宅”。文明年间,进授朝散大夫,拜太子洗马垂拱初年,因为和裴炎交结,放还山林。他蚕衣耕种,不交当世权贵,只和韩法昭、宋之问为方外之友。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92》,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二 列传第一百四十二
  •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六 列传第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