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义 (明朝宦官)

田义(1534年—1605年),号渭川,陕西西安府华阴县人。明代万历时期的南京司礼监掌印太监。

生平 编辑

生于嘉靖十三年(1534年),9岁净身入宫,至司礼监内书堂读书,隆庆年间,任司礼监提督太监下属的六科廊掌司,万历时任文书房当管事,“掌房十员。掌收通政司每日封进本章,并会极门京官及各藩所上封本。其在外之阁票,在内之搭票,一应圣谕旨意御批,俱留文书房落底薄发。”万历十年(1582年)奉旨押还秦府永寿王府辅国中尉朱怀墉凤阳。万历十一年(1583年),为南京副守备,十四年,转正守备兼掌南京司礼监印,十七年任司礼监随堂办事,“总理中外文书,提督教习兼督礼仪房”,“钦赐坐蟒,许禁地乘马”。万历十九年(1591年),掌司苑局印,二十年(1592年)兼掌巾帽局印,二十四年(1596年),“掌司礼监印,兼掌酒醋面局印,总提督礼仪房”。

评价 编辑

田义经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周慎简重,练达老成”,“始终宠遇不衰,禄米岁增。”[1]田义是明朝难得的好宦官,劝勉皇上及时亲政,又曾搭救吴宝秀,深知矿税之害,唾弃沈一贯的软弱胆小,他骂沈一贯说:“相公稍持之,矿税撤矣,何怯也!”

刘若愚《酌中志》称“贞介忠诚,有大臣度……性俭朴寡言,休休有量,人不敢干以私”。蔡东藩《明史通俗演义》称:“不期太监中,亦有此人,其名曰义,可谓不愧。”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逝世,万历辍朝三日,赐祭三坛,赏“东园秘器”,特“树享堂碑亭”,祠额题为“显德”。田义墓今坐落在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西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田义墓东碑亭碑文《乾清宫近侍司礼监掌印兼掌酒醋面局印总督礼仪房司礼监太监渭川田公墓表碑铭》
前任:
张诚
司礼监掌印太监
1596年—1605年
继任:
陈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