盔甲

歷史防護服; 穿在身上的盔甲
(重定向自甲冑

盔甲,是人类在武力冲突中保护身体的器具,也叫甲胄铠甲。其中都是指保护头部的防具;是保护身体的防具,主要用来保护胸腹的重要脏器。

清朝时期的盔甲

历史 编辑

自从人类穿上皮衣抵挡敌人武器的攻击,盔甲和武器就展开了彼此间永无止尽的竞争。

上古时代 编辑

考古学家猜测盔甲最早有可能是用兽皮、柳条、有垫衬材料的布套、木头和石头制成的。中国神话中皮甲据说是夏朝帝发明的。

后来发展出青铜技术,而目前出土的青铜盔甲中,最早出现于欧洲,公元前1500年左右的希腊底比斯 (希腊)。再来中亚的斯基泰人独步全球首先发明了铁器以及世界最早的钢铁技术。在盔甲的普及过程中,还出现了颈甲、面甲、腕甲、胸甲、护手等防护特定部位的配套甲具。

中古时代 编辑

 
链甲的结构。

到了欧洲古典时代,以金属环制成的锁子甲被发明,中世纪的封建时代更推进到防护更全面的板甲。盔甲在欧洲日本等地格外受到重视。

锁子甲在欧洲使用了约1000年,从十四世纪开始,发明了用熟铁浇铸的板甲,受限于锻制技术,需要弯曲的关节部分为锁子甲代替,为板金甲与锁子甲的混装。到了15世纪与16世纪,甲胄关节处理工艺的改善,锻打工艺的更精进,使软钢制全板甲出现成为可能。板金甲防护力比锁子甲更优秀,且锁子甲虽然是软的,但其关节活动仍会受到许多影响,而全板甲的关节部分是可活动的,盔甲工艺的进步使得关节远比早期板金甲更为灵活,也就逐渐取代锁子甲。板金甲的胸甲厚约2mm,由软钢锻打,其防护力可抵御称雄欧洲300年的英国长弓,在1415年Agincourt战役与1513年Flodden 战役,都可以看到长弓对板金甲的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后来只有靠机械发射的火枪及弩才有可能打穿板甲,依赖人力射击的长弓已经很难达到破甲的要求,因此英国于1595年颁布了“终止长弓法令”。

近古 编辑

十五世纪开始,火器逐渐成为战场常客,子弹的贯穿力使得当时的盔甲难以适应,所以由全身甲慢慢演变为四分之三甲,又变为半身甲,后来更简化为胸甲或护心甲。随着护甲不断增加厚度以防御愈发进步的火器,防护范围也迅速减少。

十八世纪时盔甲几乎完全消失在欧洲战场上,虽然也有如拿破仑青睐胸甲骑兵的例子,并一时取得了相当的战术价值;但随着时代演进,枪炮威力成长急速,笨重又无法抵御炮火射击的金属盔甲全面退出战场,不再使用。

现代 编辑

现代护甲完全为针对枪弹与炸药碎片所制作,各式防弹衣对远程子弹射击与尖锐碎片有一定抵御作用,头部则以钢盔保护。

盔甲种类 编辑

 
明军
 
宣德时期,皇帝行军的细节
 
明军军官
 
清朝官兵盔甲
 
山文甲的结构。

古代 编辑

中国的盔甲 编辑

  • 商周甲胄 (商周是青铜器高度发展的时代,但目前仅有西周青铜甲的实物被发现,商代甲胄仅有皮甲)
  • 玄甲
  • 明光铠
胸、背皆有两块大铁板保护,腹部和腿部则用鳞甲覆盖,而且在腹部外另加一块圆铁护。配有护肩和护脚。
步人甲为中国古代重步兵的主要装备。以宋朝为例,宋步人甲以唐步人甲为基础发展而来,全身覆盖鳞甲,重20-30公斤。由于北方产马地区的丧失,无法像汉、唐那样大量装备骑兵,宋则以身着步人甲的重步兵为主。身着步人甲的重步兵组成的厚步兵线可以有效的抵抗骑兵的进攻,但重步兵的最大缺点是,缺乏机动性,在胜利时无法有效追击敌人,失败时无法及时撤退,以宋金的几场战斗就可以看出。[原创研究?]

日本的盔甲 编辑

 
日本的当世具足

日本的盔甲也是东方国家的代表之一,早期日本盔甲与其他东亚民族的相互影响,打造出的盔甲该地区的典型盔甲相近。而日本独具特色的大铠则于平安时期开始出现,可以很好的适应当时武士骑射的需要。后来,战争的规模越来越大,战争型态也日趋复杂,盔甲也因此有了长足的发展,防护越来越全面。在十六世纪又吸收了西洋甲的要素,例如直接使用防护火枪优良的西式胸甲的南蛮甲日语南蛮胴。日本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起连接大件和防护作用草折,它的名字可能会引起误解,但它是用金属或皮革的甲片串成。[1][2]同样的战国时期的日本甲虽然会有竹或木制成的部件,但胸腹部一直是用铁制造。[3]此外日本的盔甲还有个特色,就是华丽夸张的头饰以及恐怖的面頬护具(描绘鬼怪的模样等)。丰臣秀吉派兵侵略朝鲜时,据说朝鲜的军队在黑夜里第一次目睹这些牛鬼蛇神似的军队登陆,纷纷不战而逃。这时期的日本盔甲与日本刀也因为制品的精良,成为一个重要的贸易外销品。[4]

欧洲的盔甲 编辑

 
西元十六世纪十七世纪的欧洲盔甲。
 
马克西米利安式盔甲,盔甲上一条一条的棱纹是此种盔甲的特色。
  • 衣甲:主要使用非金属成分的材料制作的盔甲,浸油硬化,或者简单地在衣服内夹衬硬材料(包括铁片),在各地和各时期均有使用,也是历史最久的盔甲形式。
  • 片甲 /板鳞甲/罗马板甲
  • 鳞甲:结实的麻布或皮衣装上了金属片而成为的盔甲,后来为罗马人广泛使用,后来也在东欧至亚洲的区域流行。
  • 锁子甲/链甲:以许多金属环所编织而成的盔甲,它的样子跟衬衫相似。在古代中国、波斯、罗马以及中古欧洲非常盛行。
  • 板甲:以金属制成的一整块金属板盔甲、用于保护全身。盛行于中古欧洲、日本幕府时代。古希腊古罗马时期使用青铜材料,十四世纪出现了用熟铁浇铸的板甲,十五十六世纪后出现了锻打的软钢制板金甲,后期演变为四分之三甲等。
    • 哥特式盔甲(Gothic Armour):最初的全套式盔甲 诞生在意大利米兰,分为意大利哥特式盔甲、德意志哥特式盔甲、英格兰哥特式盔甲。
    • 马克西米利安式盔甲(Maximilian Armour):研发出新的锻造方式,使盔甲重量减轻强度却增加,具有棱纹是其特色,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聘专人开发,又称凹槽盔甲。
    • 文艺复兴式盔甲(Renaissance Armour):特色是在盔甲上有使用蚀刻(利用硝酸来腐蚀金属的工艺技术)作出的装饰用花纹,另一特色是胸腹前的铠甲的中央部分有山峰状的突出,目的是滑开箭矢铳籽
      • 作为礼服用的甲胄:兴起而骑士没落后,甲胄师傅开始没钱赚,于是开始制作供给王公贵族参与宴会时穿着的华丽甲胄。
      • 竞技专用的甲胄:铳炮兴起而骑士没落后,甲胄师傅的另一项出路是制作专门供为骑士竞技使用的甲胄,这种专门为比赛制作的甲胄也会作有华丽的装饰。

现代的盔甲 编辑

未来的盔甲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本服装盔甲发展史 多图 + 详解
  2. ^ 存档副本. [2014-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01). 
  3. ^ すぐわかる日本の甲胄・武具 笹间 良彦、 栋方 武城 (2012/9)
  4. ^ Trade between the Zheng Family and the Japan郑日通商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3-06.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经济汇编·戎政典·甲胄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