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硫醇

化合物
(重定向自甲硫醇

甲硫醇又被称为巯基甲烷硫氢甲烷,分子式:CH3-SH,分子量:48.10,CAS号:74-93-1。常温常压下为无色气体,有烂白菜气味,因此常被加进煤气中。它是一个具有独特腐臭气味的无色气体。它在人类的血液和脑中发现的天然物质,以及其他动物以及植物组织中。它是通过动物的粪便排弃。它天然存在于某些食品,如一些坚果和奶酪。它也是口臭的气味的主要化合物之一。它是易燃的。

甲硫醇
甲硫醇分子的球棒模型
甲硫醇分子的空间填充模型
IUPAC名
Methanethiol
别名 methyl mercaptan
mercaptomethane
thiomethyl alcohol
识别
CAS号 74-93-1  checkY
ChemSpider 855
SMILES
 
  • CS
InChI
 
  • 1/CH4S/c1-2/h2H,1H3
InChIKey LSDPWZHWYPCBBB-UHFFFAOYAW
ChEBI 16007
KEGG C00409
性质
化学式 CH4S
摩尔质量 48.11 g·mol⁻¹
熔点 -123 °C
沸点 5.95 °C
pKa ~10.4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甲硫醇主要用于生产甲硫氨酸,其被用在家禽和动物饲料膳食的成分。甲硫醇也用于在塑料工业中用作自由基聚合的调节剂的和作为生产杀虫剂中的前体。甲硫醇也用于在采矿作业时的通信。

释放物质进入通风系统以提醒矿工有紧急情况。因为天然气丙烷是无色无味的,少量甲基硫醇或乙基硫醇的加入,可以很容易地检测到气体泄漏。

最近一项日本研究显示,在大肠癌患者消化道内产生的气体中,甲硫醇含量较一般人高。[来源请求]

甲硫醇气体钢瓶

制备 编辑

甲硫醇可以经过氯甲烷硫氢盐(例如 硫化氢钾)发生双分子亲核取代反应制备而成。[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魏荣宝; 阮伟祥、梁娅. 有機化學 3.4.1製備.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 2005.7月: 173. ISBN 7-5025-7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