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酸酯

甲酸和醇形成的酯

甲酸酯,又名蚁酸酯,属于有机化合物中的简单羧酸酯,多为有机溶剂。其中带有基团,且多具有香气。不过,这些香气其中有一些亦会使人具有刺激性。

此为甲酸酯的通用结构式。

命名 编辑

甲酸酯的命名取决于甲酸与哪一种醇类进行酯化反应。若甲酸与A进行酯化反应,则反应过后称之为甲酸A酯。又,因为组成有机化合物时,氢原子可以被卤素[1]所取代,故命名上也会有差异。

另外,化学式为 ,而示性式为 
  • 化学式和示性式中的“n”,看参与反应的醇类为何哪一种醇类而定。若为甲醇,则n=1,若为乙醇,则n=2,以此类推。

制备 编辑

反应式 编辑

甲酸(又称蚁酸)和醇类进行酯化反应后脱水制得。由于反应过于缓慢,故可以添加浓硫酸进行催化[2]有时,也会对其加热,加快反应。 其反应式为:

 
  • 反应式中的“n”,看参与反应的醇类为什么醇决定。若为甲醇,则n=1,若为乙醇,则n=2,以此类推。

以下以甲酸丙酯的反应式作为举例:

 

反应过程 编辑

在甲酸和醇类进行酯化反应时,会有两个氢原子和一个原子分离出变成。而分离过程时,甲酸和醇类分别丢失了氢氧原子团,和原子。

部分成员 编辑

甲酸甲酯 编辑

无色有香味的易挥发液体。与乙醇混溶,溶于甲醇乙醚。容易水解,潮湿空气中的分也会使其发生水解。对呼吸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可引起胸部压迫感、呼吸困难。

甲酸乙酯 编辑

无色透明有宜人芳香气味的易挥发液体。与乙醇乙醚混溶,易溶于丙酮。遇水逐渐分解。对眼鼻有刺激性,但毒性较甲酸甲酯稍弱。

甲酸丙酯 编辑

无色或淡黄色液体,具有香味。

甲酸丁酯 编辑

无色有水果香味的液体。微溶于水,溶于丙酮,与乙醇乙醚有机溶剂混溶。对醋酸纤维素硝酸纤维素和纤维素醚有很好的溶解力。有麻醉作用和较强的刺激性,特别是对眼部的刺激作用。

甲酸正戊酯 编辑

无色有水果香味液体。难溶于水,与乙醇乙醚混溶。能很好地溶解硝酸纤维素和纤维素醚类。有麻醉性。

甲酸异戊酯 编辑

无色透明有桑葚香味的液体。稍溶于水,与乙醇乙醚氯仿石油醚混溶。易燃。有麻醉性,但较甲酸正戊酯明显为小。

用途 编辑

一般利用于医药、杀菌;作为溶剂、香精、香料与合成中间体。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因为和氢原子相同,价数为+1,所以可以取代氢原子。
  2. ^ 国二下自然与生活科技(康轩版), 第四册. 第四章. 有机化合物.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