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布伦条约(法语:Traité de Schönbrunn; 德语:Friede von Schönbrunn),有时亦称为维也纳条约(法语:traité de Vienne),是法国奥地利在1809年10月14日于维也纳美泉宫(Schloss Schönbrunn,又音译作申布伦宫)签订的停战条约。条约终结了第五次反法同盟战争。奥地利为战败一方,并受法国加诸苛刻的和平条款。虽然奥地利退出战争,但英国仍然继续与法国维持战争状态。

条约规定,奥地利割让蒂罗尔萨尔茨堡巴伐利亚王国、割让西加里西亚华沙公国、割让捷尔诺波尔地区予俄罗斯帝国和割让第里雅斯特萨瓦河以南的克罗地亚(此地后来成为伊利里亚大区)予法国。

奥地利亦承认拿破仑一世对以往征服的地区的拥有权,同时承认拿破仑的兄长,约瑟夫·波拿巴西班牙国王。奥地利亦需对法国支付钜额战争赔款。奥地利军队亦需要缩减至15万人,不过此条款并未有履行。

暗杀企图 编辑

 
拿破仑和他的御医Jean-Nicolas Corvisart审问Staps,绘于1866年

正值美泉宫的谈判时,拿破仑惊险地避过一次暗杀。在10月12日,拿破仑离开了美泉宫,带着大量陪同人员进行阅兵。一名18岁的德意志爱国者,Friedrich Staps英语Friedrich Staps,要求拿破仑接受一封请愿书,但被皇帝的侍从让·拉普将军拒绝。稍后,让·拉普将军发现到Staps从另一方向试图接近皇帝,因而逮捕了他。Staps被带到宫内,并一把刀被发现隐藏在请愿书里。Staps稍后承认他意图刺杀拿破仑。拿破仑询问Staps,如果拿破仑放走了他,他会否感谢拿破仑。Staps则回答,"我会毫不犹疑再刺杀你。"("I would kill you none the less." )。

拿破仑于10月16日离开维也纳,翌日Staps于宫外被枪决。在处决前,有说他曾经高喊"自由万岁!德意志万岁!"("Long live freedom! Long live Germany!"[1][2])。Staps稍后被视为萌芽中的德意志民族主义的殉道者。他成为了诗人弗里德里希·黑贝尔的一首诗和作家华特·冯·莫洛英语Walter von Molo的一部戏剧的主角。

来源 编辑

  1. ^ Stammbaum der Familien Wislicenus: Friedrich Stap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6-11.
  2. ^ L'attentat de Staps. [2010-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