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脱离

(重定向自电视脱离

电视脱离是指因电视节目水准下降或其他因素,导致观众远离电视、或减少看电视时间之社会现象。近年来因互联网新媒体快速崛起,自面世之初便成为主流传播媒体工具的电视,也面临如报纸杂志传统媒体般的收视率下降挑战。

日本 编辑

日本过去为世界上人均看电视时间最长之国家。但近年来,除无业者家庭主妇老人牧业人员外,人均观看电视(特为无线电视)之时间呈现小幅下降之(特为年轻男性)。高收视率节目亦较以往减少。节目品质低下、电视台对自身节目过度限制日语表現の自主規制电视剧内容公式化(例如NHK晨间电视剧)、新闻主播频繁将专有名词日语固有名詞汉字读错、电视台对观众态度差、[注 1]公共场所播放电视节目减少、网络普及、生活繁忙、录影机流行、电视频道增加、各种新兴娱乐出现,皆为电视脱离之因。

台湾 编辑

与日本相同,台湾亦出现收视人口与收视率降低之现象(特为有线电视)。除电视频道数量持续增多外,电视剧及综艺节目之公式化、低俗化及日渐恶化之媒体乱象致使民众对电视媒体失去信心亦为其因。许多年轻人反认网络媒体公信力高于电视媒体。

香港 编辑

与其他地区不尽相同,TVB自创台以来收视率一直处于领导地位,踏入千禧年代更一度拥有全港90%市占率。不过2010年开始高收视率节目逐渐减少。自制节目品质低劣、电视台对自制节目过度限制、电视剧内容公式化、新闻节目自我审查及频繁偏颇报导、电视台对观众态度差、公共场所播放电视节目减少、网络普及、生活繁忙、各种新兴娱乐出现,皆为电视脱离之因。为解决观众及广告收入的流失,TVB的官方网站tvb.com亦转营为视像网站mytv,为未能依时回家收看节目的观众提供网上直播以及网上重看节目的渠道,不过仍未能阻止观众日渐流失。

注释 编辑

  1. ^ 在中国大陆等地区则有可能会出现控评、甚至道歉后观众不买账等现象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