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

年幼雄性人类
(重定向自男孩子

男孩男童男孩儿,意于是雄性人类儿童青少年,为相对于雌性儿童(即女孩)。“男孩”这个词通常用来表示生物学的区别,有时亦可指文化上性别角色区别(也可能是两者)。成年的雄性人类一般称为“男人”。

一个中国男孩
一个小男孩

中文中,通常以少男或泛称少年表明男孩与男人的过渡时期(青春期)。古汉语“少年”指青年男子,只限用男性。日文里的“少年(少年)”则专指“男孩”,和现代华文的意思是有一定的区别(现代中文里的“少年”通常指青少年,包括男女,为中性用词),但也有例外,例如在日本法律中的少年和中文意思相同;中文里使用日文借词时少年的意思和日文相同(例如少年漫画美少年等),由于广义上的男孩也可指青年甚至成年时期的,因此不少中译日系动漫作品中亦常直接使用日式汉字词汇“少年”来指“男孩”。

口语上的用法 编辑

有些情况下,成年男性会被称为男孩。由青年男性组成的乐团常统称为“男孩乐团”。男人在传统角色上未被承认(或否认)亦被称为男孩。年轻的男性在尚未自觉是为男人时(例如开始步入社会,有了家庭、妻子和孩子),称其为男人可能会令他感觉不舒服。相反的,一位自觉是男人的男性,称其为男孩也可能会令他感到不舒服。

在中文上,男孩很常用来形容心智尚未成熟或保有童心的男人,有时候也会有贬低人的意思。在美国,男孩这个字有时候是用来歧视黑人或男性的奴役(在历史上)。在种族隔离政策时期或其他历史背景下的南非,广泛的用来指黑人。在英国,足球员常被足球经理人称为“某某男孩”,这个用法不限于年轻的足球员,仅管它很少被用于资深的球员。

在社会上,男孩(女孩)或男人(女人)的称谓常会造成很多的困惑。最好不要花太多时间在了解其背后上的语意。当有不同看法时,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受到侵犯。

男孩图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