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生殖系统

人類或動物雄性的生殖系統
(重定向自男性生殖系统

男性生殖系统是由男性的各生殖器官或组织组成,和人类繁殖有关的系统。有些在体外,有些则在骨盆腔内。

男性生殖系统
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男性外生殖器官
标识字符
拉丁文systema genitale masculinum
MeSHD005837
TA98A09.0.00.002
TA23574
FMAFMA:45664
解剖学术语

男性主要的性器官是制造精子睾丸,以及排出精液阴茎。精子可以使女性体内的卵细胞受精受精卵会发展成为胎儿

男性生殖系统可以分为外生殖系统以及内生殖系统。外生殖系统包括阴茎及阴囊,内生殖系统包括附睾输精管精囊前列腺尿道球腺等器官或组织。

结构系统 编辑

1、膀胱 10、精囊腺
2、耻骨 11、射精管
3、阴茎 12、前列腺
4、阴茎海绵体 13、尿道球腺
5、龟头 14、肛门
6、包皮 15、输精管
7、尿道口 16、附睾
8、乙状结肠 17、睾丸
9、直肠 18、阴囊

外生殖器官 编辑

人类男性外生殖系统的剖面,可以看到阴囊周围部位的构造
图中是外生殖器官的神经及血液供应

阴茎 编辑

阴茎是男性的插入器官英语intromittent organ,呈长条形,且有膨胀的球状尖端,称为龟头,其外围有包皮保护。当男性接收到性刺激时,阴茎会勃起,预备进行性行为。勃起是因为阴茎勃起组织的窦中充满了血液。此时阴茎的动脉扩张,而静脉收缩,因此血液在受压力下流进勃起软骨中。阴茎的营养是由阴部动脉英语pudendal artery供应。

阴囊 编辑

阴囊是袋状结构,位于阴茎后面。阴囊支撑睾丸,而且有保护作用,其中也有许多的神经及血管。当温度较低时,提睾肌及肉膜肌收缩使阴囊靠近身体,而肉膜肌英语Dartos muscle让阴囊表面有皱纹。当温度上升时,提睾肌及肉膜肌都会放松,使阴囊远离身体,此时也就没有皱纹了。

阴囊通过腹股沟管英语Inguinal canal维持与腹部及骨盆腔的连通。由精索动脉(Spermatic artery)、静脉、神经与结缔组织形成的精索,会通过腹股沟管进入睾丸。

内生殖器官 编辑

 
男性内生殖器官

睾丸 编辑

睾丸是生殖腺的一部分,主要作用是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

附睾 编辑

附睾是白色紧密盘绕的管子,在睾丸旁边,可以使精子成熟,并且在精子进入输精管前储存精子,输精管会将精子运送到壶腹腺(ampullary gland)和前列腺管英语prostatic ducts

输精管 编辑

输精管是长度约30公分的细管,从附睾一直到骨盆腔。将精子从附睾运送到射精管

男性附属腺体 编辑

有三个,男性附属腺体英语Male accessory gland分泌有润滑作用的液体,并且提供精子营养,这些腺体分别是精囊前列腺尿道球腺(考伯氏腺)。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