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平(?—272年),扬州会稽长山人。父亲为东吴将领留赞留略之弟。

生平 编辑

263年,与丁奉为了拯救蜀汉讨伐曹魏,攻打寿春,蜀汉灭亡后撤退。次年与陆抗步协盛曼攻打巴东太守罗宪。历征西将军和左将军。

266年,王蕃在宴会大醉得罪孙皓,平与滕牧为王蕃求情不成,王蕃当场被孙皓喊手下斩杀[1]

同年十二月(267年1月至2月间),被陆凯密召与丁奉丁固谋废孙皓并立孙休儿子为君主,因留平的反对使这计划作罢,但留平也发誓不泄露[2]

271年,孙皓自伐西晋回师前,留平与右丞相万彧、右大司马丁奉商议先自行回去,被孙皓知道,受其怀恨。虽念着重臣的份上不被孙皓马上处置,但在次年同万彧相继受其鸠毒,幸得解药保命。不过留平约一个月后忧郁而死[3]

小说《三国演义》与万彧、楼玄张劝谏孙皓暴行被杀害。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吴书·王蕃传》“甘露二年,丁忠使晋还,皓大会群臣,蕃沉醉顿伏。皓疑而不悦,举蕃出外。顷之请还,酒亦不解。蕃性有威严,行止自若,皓大怒,呵左右于殿下斩之。卫将军滕牧、征西将军留平请,不能得。”
  2. ^ 《三国志·吴书·孙晧传》:或曰宝鼎元年十二月,凯与大司马丁奉、御史大夫丁固谋,因晧谒庙,欲废晧立孙休子。时左将军留平领兵先驱,故密语平,平拒而不许,誓以不泄,是以所图不果。
  3. ^ 《江表传》曰:初晧游华里,彧与丁奉、留平密谋曰:“此行不急,若至华里不归,社稷事重,不得不自还。”此语颇泄。晧闻知,以彧等旧臣,且以计忍而阴衔之。后因会,以毒酒饮彧,传酒人私减之。又饮留平,平觉之,服他药以解,得不死。彧自杀。平忧懑,月余亦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