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奉

三国时期东吴将领

丁奉(2世纪—271年),承渊扬州庐江安丰(今河南固始)人,三国时期孙权麾下后期重要将领;是江东十二虎臣之一。侍奉吴国四代君王孙权孙亮孙休孙皓的四朝元老、重臣。年轻时做小将,多次跟随其他将领征伐,经常勇冠三军,斩将夺旗,曾属于甘宁陆逊潘璋等人的帐下副将,骁勇且有计谋;后期官职升迁越来越高,成为东吴势力中流砥柱,于解救寿春、诛杀佞臣孙𬘭等事件中使孙吴内乱纷争逐渐转危为安,屡有建树。

丁奉
大司马军师 大将军
丁奉
大将军
国家孙吴
时代东汉三国
主君孙权孙亮孙休孙皓
承渊
封爵都亭侯→都乡侯→安丰侯
籍贯庐江安丰
逝世建衡三年(271年)

生平 编辑

青年将才 编辑

丁奉年轻时因骁勇作了一员小将,先后归属甘宁、陆逊、潘璋等旗下。丁奉多次参加战斗,经常勇冠全军,每次都斩将夺旗,身负战伤,后来升为偏将军。

雪奋短兵 编辑

建兴元年(252年),孙亮即位,被任免为冠军将军。同年,曹魏派大将诸葛诞胡遵等进攻东兴诸葛恪率军抵抗。众将认为:“敌闻太傅(诸葛恪)自来,上岸必遁走。”惟独丁奉说:“不然。彼动其境内,悉许、洛兵大举而来,必有成规,岂虚还哉?无恃敌之不至,恃吾有以胜之。(不是。敌人在境内行动,动用许都洛阳所有兵力攻来,必有既定的计划,岂会没有收获而归还呢?不要以为敌人不来,该有准备而迎战。)”后诸葛恪上岸,丁奉与将军唐咨吕据留赞等延山向西。丁奉说:“今诸军行迟,若敌据便地,则难与争锋矣。(现今众军迟来了,若果敌人占据合宜阵地并占据徐塘,则难与争锋。”当时天气寒冷、下雪,敌军在举行盛大的酒会,丁奉见他们前营兵少,对左右说:“取封侯爵赏,正在今日!”逐率兵解开护身重甲、穿上轻身铠甲和头盔,手持短兵器(胡冲《吴历》作诸葛恪下令[1][2])。敌人看见都大笑,不作防备。丁奉率兵突击,大破敌军前营。正好吕据等到来,魏军溃败。晋灭寇将军,进封都亭侯(一说都乡侯)。

解救寿春 编辑

五凤二年(255年),魏将文钦起事失败降吴,孙亮任丁奉为虎威将军,跟随孙峻寿春迎接文钦,在高亭与魏军追兵发生战斗。丁奉持矛上马,带军突入曹军阵中,斩杀数百人,得其武器,进封为安丰侯。翌年(魏甘露元年)十月丁未日(256年11月8日)[3],丁奉与孙宪施宽等乘船逆水占据江都,为将军刘丞进攻滕胤作援。257年,魏大将军诸葛诞占据寿春降吴,魏军包围寿春。孙𬘭先派朱异、唐咨等为前军,后又派朱异领丁奉与黎斐再率五万人解围。丁奉成为先登,屯于黎浆,因力战有功,拜为左将军。

诛杀权臣 编辑

永安元年(258年),孙休即位。孙休与张布密谋,想诛杀孙𬘭,张布曰:“丁奉虽不能吏书,而计略过人,能断大事。(丁奉虽然不擅长行政事务,但计略过人,可以决断大事。)”孙休便召丁奉,并说明原由:“𬘭秉国威,将行不轨,欲与将军诛之。(孙𬘭把持国家的声威,将行图谋叛乱,我想与将军一起诛杀他。)”丁奉曰:“丞相兄弟友党甚盛,恐人心不同,不可卒制,可因腊会,有陛下兵以诛之也。(丞相(孙𬘭)兄弟、朋友、党徒甚为强大,恐怕人心不同,不能以普通士兵制服他,我们可在腊会中,以陛下的亲兵诛杀他。)”孙休接纳此计。宴请孙𬘭,丁奉与张布给左右打眼色,当场斩杀孙𬘭。升迁为大将军,加左右都护。永安三年(260年),授假节、领徐州牧。

永安六年(263年),曹魏伐,丁奉于九月甲申日(11月9日)[4]率军进驻寿春,为分散曹军以救蜀。不过蜀汉最后不敌、次月刘禅投降,丁军遂还。 次年(264年)孙休逝世,丁奉与丞相濮阳兴等遵照万彧之言,一起拥立孙皓,迁为右大司马左军师。

曾在孙皓暴政后,于266年十二月与陆凯丁固密谋废黜孙皓并改立孙休儿子为皇帝,不过在留平反对陆凯的邀请下作罢[5]

晋吴对峙 编辑

宝鼎三年(268年)秋,孙皓命丁奉与诸葛靓攻打合肥司马骏,丁奉与西晋大将石苞书信,互说闲事,石苞因而撤还。隔年冬季,丁奉再率兵至徐塘,进攻穀阳。穀阳百姓知道后都逃去,丁奉无获而归。孙皓大怒,斩杀丁奉的军中向导。

建衡三年(271年),孙皓不顾众人反对,用车载着自己后宫上千人,率大军从牛渚(今安徽省当涂县)西进伐晋,结果途中被大雪所阻,士兵们怨声载道,甚至还出现倒戈的传言,因此孙皓只好下令还师。[6]孙皓还师前,丁奉与右丞相万彧、左将军留平曾私下商议先自行回去,后被孙皓得知,介于三人都是重臣并没有马上处置。

同年,丁奉因病逝世,死后受人毁谤,孙皓追究昔日穀阳出兵一无所获的责任,流放其家人至临川郡

特征 编辑

丁奉善战,曾率兵穿上轻身铠甲和头盔,手持短兵器,于寒风中大败敌军前营。

家庭 编辑

  • 离妃,丁奉妻子,太元元年(251年)去世,20年后丁奉辞世,和妻子合葬在一起。
  • 丁封,丁奉弟。官至后将军,比丁奉早死。
  • 丁温,丁奉子。丁奉死后,家族遭吴帝孙皓清算。[7]

自此丁奉故宅成为当时江南知名的凶地。[8]

评价 编辑

陈寿三国志》评曰:“凡此诸将,皆江表之虎臣,孙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脩,权能忘过记功,其保据东南,宜哉!陈表将家支庶,而与胄子名人比翼齐衡,拔萃出类,不亦美乎!”

张布:“丁奉虽不能吏书,而计略过人,能断大事。”

陆机:“大司马陆公以文武熙朝,左丞相陆凯以謇谔尽规,而施绩、范慎以威重显,丁奉、钟离斐以武毅称,孟宗、丁固之徒为公卿,楼玄、贺劭之属掌机事,元首虽病,股肱犹良。”

张栻:“自古倚长江之险者,屯兵据要,虽在江南,而挫敌取胜,多在江北。故吕蒙筑濡须坞,而朱桓以偏将却曹仁之全师;诸葛恪修东兴堤,而丁奉以兵三千,破胡遵七万。转弱为强,形势然也。”

郝经:“程普诸将皆江表虎臣,鏖兵卫主,攻坚轧敌,兴王定霸,孙氏兄弟卒立国建号,诸将之力也。若黄盖之水战而用火攻,能用竒者也;蒋钦之不挟私怨而举徐盛;凌统之亲贤下士轻财重义;陈表倾家养士妻子露立,并有良将之规。甘宁之奢侈、潘璋之不法,权皆容之,许宁报苏飞之恩,不使统复父操之雠,驭将之术也。丁奉恃功而骄,不容于虐主,宜哉!”“吴将剽轻,殆多谲计。莫肯下人,卒自称帝。摩创抚孤,动辄流涕。驾驭有术,驱策有方。果保江东,不负桓王。”

民间艺术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孙权继位后,招纳人才而开设招贤馆,阚泽、严畯、薛综、程秉、朱桓、陆绩、张温、骆统、吾粲、吕蒙、陆逊、徐盛、潘璋、丁奉相继到东吴,协助新吴主举大事。在赤壁之战,与徐盛首次登场于战场,多与徐盛率军迎敌。增加了曹丕在224年伐吴,张辽保护曹丕撤退时,丁奉用箭射中了张辽腰间,回营后旧伤迸发不治而亡,丁奉与正史故事基本相同。

戏剧 编辑

中国传统戏曲中,丁奉的脸谱为勾粉红老脸,眉尖下垂及粉红色皆表示老年之意,出场剧目有《借东风》。

漫画游戏 编辑

影视 编辑

神弹子 编辑

在民间传说中,丁奉擅长以手飞石(就像《水浒传》中的没羽箭张清一样),故有“神弹子丁奉”之称。现在供奉丁奉的庙宇当中,丁奉像的手上亦握着一枚飞石。

丁奉墓 编辑

丁奉墓于1953年在安徽庐江县西门外的龙子口被发现,墓地有160多平方米,高5米多,墓室为卷拱形,高3米多,宽2米,长5米,均为古钱纹和几何图案的青砖砌成。但2020年于南京再次发现并且是家族墓葬,大部分墓被盗。如今还未判断哪一座是真。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吴书·丁奉传》
  • 《晋书·五行志下》
  1. ^ 太平御览·兵部八十七·兜鍪》引之:诸葛修作东兴遏,魏军拒之。时寒雪,恪使丁奉等皆解铠,但著兜鍪,持刀缘遏上,北军见祼身缘遏,皆大笑,不即严兵。便乱斫,遂破北军。
  2. ^ 《文选卷四十·任昉·奏弹曹景宗》李贤注引之:诸葛恪作东关,魏军距之,恪令丁奉等兵便乱斫,遂大破北军。
  3. ^ 《资治通鉴·魏纪九》胡三省注:冬,十月,𬘭【章:甲十一行本“𬘭”上有“丁未”二字;乙十一行本同;孔本同;退斋校同。】遣从兄宪将兵逆据于江都……
  4. ^ 《孙休传》作十月,在“癸未,建业石头小城火,烧西南百八十丈。”之后,不过据两千年中西历换算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此月在当时属癸巳朔,无甲申,而《建康实录·卷三》则作火灾之前,即九月(“九月,蜀以魏见伐来告,诏大将军丁奉督征西将军留平、将军丁封施绩等诸军分向寿阳(寿春)、南郡、沔中救蜀。……(冬十月)癸未,灾石头小城西南一百八十丈。”),此月有甲申日,今从之。
  5. ^ 《三国志•吴书•孙晧传》:或曰宝鼎元年十二月,凯与大司马丁奉、御史大夫丁固谋,因晧谒庙,欲废晧立孙休子。时左将军留平领兵先驱,故密语平,平拒而不许,誓以不泄,是以所图不果。
  6. ^ 《江表传》:初,丹阳刁玄使蜀,得司马徽与刘廙论运命暦数事。玄诈增其文以逛国人曰:“黄旗紫盖见于东南,终有天下者,荆、扬之君乎!”又得国中降人,言寿春下有童谣曰“吴天子当上”。晧闻之,喜曰:“此天命也。”即载其母妻子及后宫数千人,从牛渚陆道西上,云青盖入洛阳,以顺天命。行遇大雪,道涂陷坏,兵士被甲持仗,百人共引一车,寒冻殆死。兵人不堪,皆曰:“若遇敌便当倒戈耳。”晧闻之,乃还。
  7. ^ 《晋书·五行志下》:……此谋泄,〔丁〕奉时虽已死,皓追讨穀阳事,杀其子温,家属皆远徙,豕祸之应也。
  8. ^ 《宋书·王僧绰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55》,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官衔
前任:
滕胤
孙吴大司马(右)
264年—271年
继任:
陆抗
前任:
孙𬘭
孙吴大将军
258年—264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孙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