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三剑客”指的是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三位二十世纪杰出的华裔画家。三人均出生于1919年至1920年间,均于40年代先后赴巴黎留学,其后,吴冠中于50年代回国,赵无极及朱德群则留法发展[1]。三人师出同门,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方干民林风眠吴大羽潘天寿等名家。

经历 编辑

他们师出同门,从西子湖畔起步,先后赴法学习,融汇中西,成就斐然。[2]

吴冠中是首位获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通讯院士”的中国籍艺术家,独创的“彩墨画”独树一帜。

朱德群是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中第一位华人,他的抽象自然画深含中国文化的恢宏气度。

赵无极是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将西方现代绘画形式和色彩技巧,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评价 编辑

  • 王承昊在《传统之根——试论赵无极、 朱德群、 吴冠中的中国艺术精神》一文中写到:“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先后进入杭州国立艺专学习时,正值学校的鼎盛时期。校长林风眠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宗旨广纳贤才,这里既有像潘天寿这样传统功力深厚的国画大师,也有像吴大羽方干民这样深通西方现代绘画艺理的著名画家,这使得他们在校的学习能在一个容纳中西、开阔视野的学术环境下,吸收中西文化的精髓......林风眠、潘天寿、吴大羽、方干民等艺术教育的形式与思想更深深影响了当时的朱德群、 赵无极、吴冠中。探寻西方艺术之源成为三人共同的梦想。”
  • 刘钺在《左杭州、右巴黎—西湖画派六人集论》一书中将林风眠吴大羽方干民赵无极朱德群和吴冠中六人作为一个画派—“西湖画派”。

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和“四大校长”(注:颜文梁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同是中国现代艺术的代表人物。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朱德群带走“留法三剑客”时代. [201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4). 
  2. ^ 【書評】留法三劍客:交匯時互放的光亮 - 香港文匯報. paper.wenweipo.com. [2018-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4)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