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荔枝科

木兰目的一科植物

番荔枝科学名Annonaceae)在生物分类学上是被子植物木兰目下的一科。约有129属,2120种,是木兰目中最大的科[1]。有的果实可食,有的可材用,有些为观赏植物。大多分布在热带地区,少数分布在温带地区。约有900种分布在新热带,约有450种分布在非洲,其余的种类分布在亚洲

番荔枝科
化石时期:89–0 Ma
白垩纪 - 现代
番荔枝(释迦) Annona squamos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木兰类植物 Magnoliids
目: 木兰目 Magnoliales
科: 番荔枝科 Annonaceae
Juss., 1789
模式属
番荔枝属
Annona
L., 1753
亚科
刺果番荔枝

番荔枝科的模式属为番荔枝属。植株为乔木灌木藤本植物。为单叶,互生,有叶柄,叶缘全缘,无托叶。辐射对称,通常为两性花。大多数的种类有三片萼片,萼片基部合生,有六片花瓣,花瓣颜色由褐色黄色,雄蕊多数,螺旋状排列,雌蕊多数。子房一室,具有多个胚珠。花有时会直接生长在树干上,果实浆果

用途 编辑

 
泡泡树果实,通常被叫作泡泡果或宝爪果.

番荔枝科有些种类的果实大且多肉质,可以做水果食用,例如:番荔枝属的释迦牛心梨冷子番荔枝刺番荔枝,罗林果属的霹雳果

某些种类含有芳香油可以用来做香水香辛料使用。某些种类的树皮非常强韧,在亚马逊地区用来做为运送东西的背带使用。木材也可做烧火的薪柴使用。

某些种类的树皮、叶子及可以做药用,根据药学的研究,发现在叶子及树皮里含有的化学成分具有抗真菌及抑菌的效果,更特别的是具有抑制细胞生长的能力,可能可以用来治疗癌症

部分种类也可以栽培来做为观赏植物,例如:垂枝长叶暗罗,产于斯里兰卡。其亮绿色柔软而波状边缘的叶子悬挂在下垂的枝条上,下垂的枝条几乎紧靠高大而挺直的树干,印度常用这种叶子作为寺院的装饰品。

南美的Porcelia saffordiana常生有重达18千克或更重的大果实。热带美洲和西部非洲的鳄鱼番荔枝(平滑番荔枝)是高12米的常绿树。叶长18厘米,广椭圆形;花芳香,黄色;果实浅黄色,光滑而多瘤,长5—10厘米,可食用但无味;其根可做瓶塞和鱼漂,又可作为嫁接番荔枝属不耐寒种类的砧木。蛋糊番荔枝(网状番荔枝、牛心番荔枝,A. reticulata)为小型热带美洲乔木,又称牛心果、牛奶蛋糊果,果实球形,果肉奶白色,稍甜,似牛奶蛋糊味,可食。

下属分类 编辑

本科包括以下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evens, P.F. Annonaceae. 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