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民谣音乐

当代民谣音乐(Contemporary folk music)是指在二十世纪初出现,和传统民谣音乐英语traditional folk music有关的音乐流派。从二十世纪中期,开始从传统民谣音乐演变出新的当代民谣流行音乐。这个阶段称为(第二次)民谣音乐复兴,约在1960年代到达高峰,这类的音乐也称民谣音乐,不过为了和以往的民谣音乐区分,也会称为当代民谣音乐[1]。当代民谣音乐的转变比较集中在美国,因此也称为美国民谣音乐复兴英语American folk music revival[2]。当代民谣音乐也融合了像民谣摇滚电子民谣英语electric folk及其他音乐流派。当代民谣音乐和当代民谣音乐虽然是不同的音乐流派,但表演者常常会有重叠,甚至一首歌也可能是这二种音乐流派融合下的作品。

第一波民谣复兴的浪漫民族主义,主要影响是在严肃音乐,而二十世纪末的第二波民谣复兴产生了流行音乐的新乐派,音乐家透过音乐会、录音专辑以及广播进行行销。此波复兴早期的人物包括有伍迪·盖瑟瑞,在1930年代及1940年代演唱传统歌曲,也同时创作新歌。英国的民谣复兴也带来一波的作词者,例如1960年代开始出名的唐纳文。这波民谣复兴也孕育了加拿大第一波有国际知名度的民谣乐手,例如戈登·莱特福特里奥纳德·科恩琼尼·米歇尔Buffy Sainte-Marie英语Buffy Sainte-Marie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uehl, Kim. Folk Music. About.com definition. [August 18,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2). 
  2. ^ "Folk Music and Song", American Folklife Center, Library of Cong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