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龙属

(重定向自畸形龍

畸形龙属属名Pelorosaurus,意为“怪异的蜥蜴”)是种巨型草食性恐龙,也是最早发现的蜥脚下目恐龙之一。畸形龙的身长约24米。它们生存于白垩纪早期,约1亿3200万年前。它们的化石发现于英格兰葡萄牙。化石包含一个肱骨脊椎、一个荐骨骨盆、四肢碎片、以及皮肤痕迹;它们覆盖者六角形鳞片。

畸形龙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前期, 132 Ma
正模标本肱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下目: 蜥脚下目 Sauropoda
科: 腕龙科 Brachiosauridae
属: 畸形龙属 Pelorosaurus
Mantell, 1850
模式种
短体畸形龙
Pelorosaurus brevis

(Owen, 1842)

历史 编辑

 
畸形龙的复原图

畸形龙是最早被鉴定为恐龙的蜥脚类,但并非最早被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在1841年,理查·欧文(Richard Owen)发现鲸龙,但将它们归类于大型海洋生物,类似鳄鱼[1]。直到吉迪恩·曼特尔(Gideon Mantell)将畸形龙鉴定为恐龙后,才发现鲸龙也属于恐龙[2]

畸形龙与鲸龙有者复杂的分类历史。鲸龙的模式种是短体鲸龙(C. brevis),是由理查·欧文在1842年根据数个发现于白垩纪早期的化石而建立,其中数个化石后来被发现属于禽龙。在1849年,Melville将部分化石材料命名为康氏鲸龙(P. conybearei)。但其中部分应为禽龙的化石,而蜥脚类的化石应被重新列为短体鲸龙。因此,康氏鲸龙是短体鲸龙的次客观同物异名[3]

在1850年,吉迪恩·曼特尔在没有发现康氏鲸龙的化石是个嵌合体的状况下,认为康氏鲸龙与短体鲸龙之间有足够的不同处,足以成立个别的属。曼特尔最初打算将它们命名为Colossosaurus,但他发现colossus古希腊文中意为“雕像”,而非“巨人”,因此改名为康氏畸形龙(Pelorosaurus conybeari)。在之后几年,许多新发现标本被归类于畸形龙与鲸龙[3]

由于这一连串错误,畸形龙曾经被视为鲸龙的次客观同物异名。由于没有新的标本被归类于短体鲸龙,由Phillips在1871年建立的牛津鲸龙(C. oxoniensis)反而成为鲸龙属中最多化石的种。由于牛津鲸龙的化石出土于英国的另一个地层,时间为侏罗纪中到晚期,年代较短体鲸龙更早。在1970年代,古生物学家认定牛津鲸龙是种更原始的蜥脚类恐龙,与短体鲸龙不同,足以成立新的属。但这样会造成矛盾处,畸形龙与鲸龙将成为同种生物,畸形龙成为无效名称,鲸龙必须更改属名。为了避免此种状况,古生物学家保罗·厄普丘奇(Paul Upchurch)与约翰·马丁(John Martin)在2003年对国际动物命名委员会提出要求,将鲸龙的模式种从短体鲸龙更改为牛津鲸龙,保留康氏畸形龙,停止使用短体鲸龙[3]

分类与种 编辑

畸形龙属于腕龙科。过去有许多的种被归类于畸形龙属,但大部分的状态为可疑。畸形龙成为欧洲蜥脚类的垃圾箱类群。最近几年已有许多研究纠正这些混淆。

  • 康氏畸形龙(P. conybearei):模式种,由Melville在1849年建立。某些科学家主张康氏畸形龙本身是个疑名异名有:康氏鲸龙C. conybearei)、康氏鸟面龙Ornithopsis conybearei)、短体鲸龙(C. brevis)、短体畸形龙(P. brevis)、短体鲁钝龙Morosaurus brevis)、武装畸形龙(P. armatus)、Oplosaurus armatus凡登侧空龙Pleurocoelus valdensis)、以及凡登星牙龙Astrodon valdensis
  • 肱冠畸形龙(P. humerocristatus):疑名,异名有肱冠鲸龙(C. humerocristatus)与肱冠鸟面龙(O. humerocristatus)。
  • 麦氏畸形龙(P. mackesoni):疑名,现为麦氏恐梁龙Dinodocus mackesoni)的异名。
  • 贝氏畸形龙(P. becklesii):与贝氏鲁钝龙(M. becklesii)同义。
  • 赫克氏畸形龙(P. hulkei):现为赫克氏鸟面龙(O. hulkei)。
  • 利氏畸形龙(P. leedsii):疑名。与利氏鸟面龙(O. leedsii)、利氏似鲸龙(C. leedsii)、利氏鲸龙(C. leedsii)同义。
  • 曼氏畸形龙(P. manseli):疑名。与曼氏鸟面龙(O. manseli)、莫里尼龙Morinosaurus typus)是相同物种,现为曼氏公平龙Ischyrosaurus manseli)。
  • 巨爪畸形龙(P. megalonyx):疑名。现为巨爪巨太龙Gigantosaurus megalonyx)的异名。
  • 先驱畸形龙(P. praecursor):现为先驱新牙龙Neosodon praecursor)。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wen, R. (1842). "Report on British fossil reptiles, Part II." Reports of the British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11: 60-204.
  2. ^ Mantell, G.A. (1850). "On the Pelorosaurus: an undescribed gigantic terrestrial reptile, whose remains are associated with those of the Iguanodon and other saurians in the strata of Tilgate Forest, in Sussex."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140: 379-390.
  3. ^ 3.0 3.1 3.2 Taylor, M.P. and Naish, D. (2007). "An unusual new neosauropod dinosaur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Hastings Beds Group of East Sussex, England." Palaeontology, 50(6): 1547-1564. doi: 10.1111/j.1475-4983.2007.00728.x
  • Cadbury, D. (2001). The Dinosaur Hunters, Fourth Estate, Great Britai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