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又名语病文字病(英语:Grammar mistake[1],是指不遵守语法规则或逻辑矛盾的句子。通常情况下病句体现为语序不正确,错字,或者成分残缺、多余,词语使用不当等等。跟语病相关的网络语言语癌,后者定性范围包括错别字懒音在内。

产生原因 编辑

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学者王曹光认为,由于教育工作者并不注意到语言逻辑的重要性。因此,学生在语文技巧欠佳的情况下书写,就会出问题了[2]

病句类别 编辑

成分残缺,是指句子中缺失必要的语法成分。如“在这部小说中,刻画了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这句话由于在句首滥用介词"在",造成全句主语缺失,从而变为病句。修改此类病句有两类方法:一是把介词及介词连带的方位词删去,也就是把上文的病句改为“这部小说刻画了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二是保留介词短语作状语,于后边增添适当词汇作主语,也就是把上文的病句改为“雨果在这部小说中刻画了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或“在这部小说中,雨果刻画了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

重复赘余,又称成分多余,是指句子有两个意思相若的成分。 如“我想这道题算得准确而又无误。”这句话“准确”与“无误”是一个层面,则应该改成“我想这道题算得准确。”或“我想这道题算得无误。”

语序不当,如“我车已经买了。”这句话不符合“主谓宾”语序,则应该改成“我已经买车了。”

前后矛盾,如“过一会儿我们已经完成任务。”这句话的“过一会儿”和“已经”矛盾,则应该改成“过一会儿我们完成任务。”或“我们已经完成任务。”

搭配不当,如“缅怀未来。”这句话的“未来”不能用“缅怀”来修饰,应该改成“缅怀过去。”

连词用错,如“因为父亲病了,所以他仍旧坚持工作。”这句话连词用的不恰当,应改成“虽然父亲病了,但是他仍旧坚持工作。”

归类有误,如“街上有家店卖水果,有橘子、黄瓜和菠菜。”这句话表示类别的词“水果”不当,应改成“街上有家店卖蔬果,有橘子、黄瓜和菠菜。”或者“街上有家店卖水果,有橘子、苹果和香蕉。”

不合情理,如“盲人看到有一个小女孩走过这条路。”这句话中“盲人”是不可能看到小女孩的,应改成“盲人知道有一个小女孩走过这条路。” [3]

资料 编辑

  1. ^ 字裡行間:文字病 香港文匯報-2016年11月21日. [2018年7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1月3日). 
  2. ^ 中六學生作文卷裹的邏輯語病王曹光 (PDF). [2018-07-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6-02). 
  3. ^ @2011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病句辨析 (PDF). [2018-07-0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