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培养(Viral Culture)将病毒样本置于它能感染的不同细胞系,以测试其感染能力的实验室技术。如果细胞出现变化,即出现“致细胞病变作用”(cytopathic effect),则可以说培养结果是阳性的[1]

传统的病毒培养选用易于感染的生命体或合适的活细胞,分为动物接种、鸡胚培养、组织培养。

  • 动物接种:可选用的动物有小鼠、仓鼠、豚鼠、大鼠、土拨鼠、鼹鼠、家兔、恒河猴、猕猴、狨猴、雪貂、树鼩、鸡、犬、猪、牛。接种途径有口服、鼻内、皮内、皮下、脑内、腹腔、静脉。目前较少用此法培养病毒,仅于研究病毒致病性、初次分离确定病原、疫苗与新药评估时使用。
  • 鸡胚培养:不同病毒会在鸡胚不同部位增殖,可用的构造有绒毛尿囊膜、羊膜腔、尿囊腔、卵黄囊、鸡胚头部。接种病毒后,须将蛋壳开口封闭且放回孵卵箱培养。
  • 组织培养:也称细胞培养,是将离体活组织块或打散的组织细胞放入培养瓶及培养箱中,接种病毒后培养进而分离鉴定。可用的组织有人羊膜细胞、人胚肺成纤维细胞、人肿瘤细胞(子宫颈癌细胞、鼻咽上皮癌细胞、喉上皮癌细胞)、非洲绿猴肾细胞、中国仓鼠卵巢细胞。

传统的病毒培养方法已经很大程度上被较新的壳小瓶培养法(shell vial culture,SV法)取代。壳小瓶培养法中,需要将样品放置于载玻片上,再对样品进行离心,使得细胞变为单层。随后,可以通过抗原检测(比如免疫萤光英语Immunofluorescence)的方法检测病毒的生长情况。壳小瓶培养法大大减少了检测巨细胞病毒等生长较慢的病毒所需的时间,这也正是此方法出现的直接原因[2]。另外,壳小瓶培养法中的离心步骤增加了此方法的灵敏度,因为在离心后病毒颗粒与细胞的距离很近,容易感染细胞。目前,对人或猴子的细胞进行实验会用传统的病毒培养方法,也会用较新的壳小瓶培养法。

可以通过病毒培养鉴定的人类病毒包括腺病毒巨细胞病毒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呼吸道合胞体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3]。除了巨细胞病毒和鼻病毒需要使用致细胞病变作用检测外,其余病毒都可以通过最后一步的免疫萤光检测[3]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Curtis, Jeanette; Caroline Rea. Viral culture. WebMD. 25 May 2007 [2009-09-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2. ^ Storch, Gregory A.; Bernard N. Fields; David Mahan Knipe; Peter M. Howley. Diagnostic virology. David Mahan Knipe, Peter M. Howley (编). Fields' Virology 1 5th.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7: 3177. ISBN 0-7817-6060-7. 
  3. ^ 3.0 3.1 Table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Leland DS, Ginocchio CC. Role of cell culture for virus detection in the age of technology. Clin. Microbiol. Rev. January 2007, 20 (1): 49–78. PMC 1797634 . PMID 17223623. doi:10.1128/CMR.00002-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