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膜分泌物

是指支气管等鼻腔以下的呼吸道的粘膜所产生的有害分泌物,用来将包含尘埃、病毒、过敏原等异物排出体外的黏液,也可能是因下呼吸道感染(须排除鼻道分泌的黏液),而经由咳嗽出来的黏液。

原因 编辑

人体会产生黏液,使呼吸道的薄弱组织保持湿润,捕获并驱除可能构成威胁的小颗粒异物。感冒支气管炎哮喘吸烟都可能是痰的成因,若有肺癌的话,会有很多痰。身体试图通过咳嗽来清除多余的痰。[1]

处理方法 编辑

吐痰

要清除痰涎,应该以脸朝下的方向,把痰吐在痰盂内或卫生纸上,再将卫生纸包裹并丢进垃圾箱内。此外,在洗手间内,有人认为亦可以向洗手台或马桶吐痰,但其实并不卫生,如果真的这样做就必须记得吐后必须要用水把痰冲走,因为残留在痰内的细菌仍可能造成感染。吐出的痰(sputum)中还有唾液。在显微镜的低倍放大检查下,超过25个鳞状上皮细胞就意味着唾液污染[2]。痰液样本(sputum specimens)用于量化人类疾病(例如哮喘)中的气道炎症程度[3]

抽痰

对于没有能力自行咳出痰涎的病人,他们需要医护人员协助,利用工具抽出留在呼吸道的痰涎,以免阻碍呼吸而造成窒息。

痰的颜色 编辑

 

吐痰的时候,留意一下它的颜色。若颜色有异,或痰多不止,就应该去看医生。

正常的颜色应该是透明色或白色。白色是因为痰涎比较干,或周围环境湿度低。

若痰涎带黄,即表示有细菌感染的迹象。若是带绿或棕色,几乎可以肯定已发炎。痰液中含,有白细胞、细胞碎片、死组织、浆液英语Serous fluid和粘液组成。白细胞中有一种嗜中性粒细胞是绿色的。[4]

若是绿色并带有铁锈色的斑点,即表示开始出现肺炎的症状,请及早求医。另外,吸烟过量会使痰带棕色。

若痰里有红色或黑色,即表示痰里有血,那可能是肺痨或其他严重疾病的先兆。虽然支气管炎亦可能会令痰中带血,但痰中只有些微血丝,实属正常。若痰里的血比正常为多,应尽早求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hat can sputum tell us?. Healthline Media UK Ltd, Brighton, UK. [2020-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4). 
  2. ^ Gershman, Neil H.; Liu, Hong; Wong, Hofer H.; Liu, Jane T.; Fahy, John V. Fractional analysis of sequential induced sputum samples during sputum induction: Evidence that different lung compartments are sampled at different time points.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August 1999, 104 (2): 322–328. PMID 10452752. doi:10.1016/S0091-6749(99)70374-X. 
  3. ^ Peters, Michael C.; Kerr, Sheena; Dunican, Eleanor M.; Woodruff, Prescott G.; Fajt, Merritt L.; Levy, Bruce D.; Israel, Elliot; Phillips, Brenda R.; Mauger, David T.; Comhair, Suzy A.; Erzurum, Serpil C.; Johansson, Mats W.; Jarjour, Nizar N.; Coverstone, Andrea M.; Castro, Mario; Hastie, Annette T.; Bleecker, Eugene R.; Wenzel, Sally E.; Fahy, John V. Refractory airway type 2 inflammation in a large subgroup of asthmatic patients treated with inhaled corticosteroids.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March 2018, 143 (1): 104–113.e14. PMC 6128784 . PMID 29524537. doi:10.1016/j.jaci.2017.12.1009. 
  4. ^ Richard F. LeBlond; Richard L. DeGowin; Donald E. Brown. DeGowin's diagnostic examination. New York: McGraw-Hill. 2004. ISBN 0-07-140923-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