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三角

2022年電影
(重定向自瘋狂富作用

悲情三角》(英语:Triangle of Sadness,香港译《上流落水狗》,马来西亚、台湾译《疯狂富作用》)是一部2022年国际联合制作的的讽刺电影,由鲁本·奥斯伦编剧和导演,哈里斯·迪金森查尔比·迪恩·科里克伍迪·哈里森主演。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该片的制作在2020年曾两次暂停,直至2022年5月21日才正式发行。故事叙述名模雅雅与男友卡尔出席众多富豪名流参与豪华游轮之旅,但因为遭遇暴风雨导致众人漂流到荒岛上,延伸出失控且荒谬的连锁事件。

悲情三角
Triangle of Sadness
法国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鲁本·奥斯伦
监制
编剧鲁本·奥斯伦
主演
摄影弗雷德里克·文策尔(Fredrik Wenzel)
剪辑
制片商
片长149分钟[1]
产地 法国
 瑞典
 英国
 德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22年5月21日 (2022-05-21)戛纳电影节
  • 2022年9月28日 (2022-09-28)(法国)
  • 2022年10月7日 (2022-10-07)(瑞典)
  • 2022年10月13日 (2022-10-13)(德国)
  • 2022年10月28日 (2022-10-28)(英国)
  • 2022年12月9日 (2022-12-09)(台湾)
  • 2022年12月29日 (2022-12-29)(香港、澳门)
发行商
预算1300万欧元(1560万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悲情三角
香港上流落水狗
台湾疯狂富作用

本片入选第75届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首映会后获得了8分钟的起立鼓掌,并获得了金棕榈奖和AFCAE艺术片奖(AFCAE Art House Cinema Award)。媒体和影评家赞誉电影呈现的黑色幽默。2022年8月29日,饰演本作女主角的科里克因病逝世,本作亦成为她生前最后参演的遗作[2]

剧情 编辑

卡尔(哈里斯迪金森 饰)是年轻的男性模特儿,他与其他男性模特儿参与面试,但结果不甚如意。原本和网红名模女友雅雅(查尔比·迪恩 饰)相约在高级餐厅约会,结果卡尔因为不满雅雅无视他提出这回买单的要求、主张约会应由男性买单而发生了争执。正因感情问题苦恼时,两者受邀参加一场豪华游轮之旅,以换取在社群网站上进行宣传,还认识了一群花钱不手软的超级富豪。这群人包含俄罗斯寡头迪米崔和他的妻子维拉、以制造武器发家致富的年长夫妇克莱门汀和温斯顿、因为中风仅能用一句德语发言的Therese、孤独的科技百万富翁 Jarmo。这群客人在游轮上放松身心享受旅程,却全然没有注意到船员们正在努力满足他们的每一个需求和心血来潮的无理刁难。工作人员的总负责人宝拉要求他们服从客人的荒谬要求,包括让每位船员都在游泳池游泳。与此同时,游艇的船长托马斯‧史密斯在他的船舱里喝醉了。

暴风雨忽然袭来的时候,宝拉让托马斯清醒过来并参加船长的晚宴。船上的客人们不是感到身体不适,就是当场呕吐或排泄,导致船上陷入一阵混乱。酩酊大醉的托马斯与狄米崔通过对讲机争论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其中几名客人在这场风暴与停电期间受了伤。清晨时分,海盗闯入游轮发动袭击,扔掷一枚手榴弹杀死了克莱门汀和温斯顿,造成游轮沉没。

幸存的雅雅、卡尔、Therese、宝拉、Jarmo、船舶机械师尼尔森(Nelson) 和女性清洁工阿比盖尔(Abigail)漂流到荒岛上。最初雅雅、卡尔连同较富有的幸存者们向尼尔森与阿比盖尔讨取零食和瓶装水,要求两者服侍自己,然而当阿比盖尔确立了自己是唯一拥有生存技能的人的地位后,不但迅速掌握了指挥权,摆脱了她先前被视为低下的船员身份,还要求众人称她“船长”。随着幸存者逐渐适应新环境,阿比盖尔获得了更多的权力,在救生艇上有了自己的私人床。她还和为了换取物资的卡尔发生性关系,提供卡尔特权和食物,此事引起雅雅的不满,卡尔则考虑离开雅雅跟随阿比盖尔。

雅雅决定徒步到岛的另一边,阿比盖尔不顾卡尔的担忧,自愿跟着雅雅一起去探索环境。后来她们发现了一座电梯,才理解到他们其实是被困在了一个豪华度假村旅馆附近。回到营地后,Therese 遇到了一个海滩小贩,但碍于自身的语言障碍,无法与他交流她的处境。当雅雅为找到电梯雀跃不已时,阿比盖尔却开始犹豫要不要进去。最终阿比盖尔准备用石头攻击雅雅时,她犹豫了,原因是健忘的雅雅让阿比盖尔担任她的助手。然后看到卡尔疯狂地穿过丛林。

演员 编辑

回响 编辑

烂番茄上根据185条评论,持有70%的新鲜度,平均得分7.2/10。该网站的共识是:“《悲情三角》缺乏奥斯伦早期作品的尖锐棱角,但这一黑色幽默地抨击淫秽的富人的作品得到了回报”。[3]Metacritic上,基于38条评论,电影获得了平均63分(满分100分),意味着“普遍好评”。[4]

荣誉 编辑

奖项名称 奖项 获奖或提名者 结果
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奖 鲁本·厄斯特隆德 获奖
AFCAE艺术片奖 获奖
欧洲电影奖 最佳影片 《悲情三角》 获奖
最佳导演 鲁本·厄斯特隆德 获奖
最佳剧本 获奖
最佳男主角 扎特科·巴瑞克英语Zlatko Burić 获奖
欧洲大学电影奖英语European University Film Award 《悲情三角》 提名
洛杉矶影评人协会英语2022 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s 最佳配角 多利·德·利昂英语Dolly de Leon 获奖
金球奖 最佳音乐及喜剧电影 《悲情三角》 提名
最佳女配角 多利·德·利昂 提名
评论家选择奖英语28th Critics' Choice Awards 最佳喜剧 《悲情三角》 提名
卫星奖英语27th Satellite Awards 最佳喜剧或音乐剧类电影 《悲情三角》 提名
最佳女配角 多利·德·利昂 提名
最佳原创剧本英语Satellite Award for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鲁本·厄斯特隆德 提名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影片 艾瑞克·哈曼多夫(Erik Hemmendorff)、菲利浦·泊拜(Philippe Bober) 提名
最佳导演 鲁本·厄斯特隆德 提名
最佳原创剧本 提名
Gold House英语Gold House2023年度金榜奖 最佳女配角 多莉·德·莱昂 荣誉提名奖[注 1][5]
突破性演出奖 多莉·德·莱昂 获奖[注 2]

备注 编辑

  1. ^ 与《亲爱的别担心》的陈静、《》的周洪、《瞬息全宇宙》的史蒂芬妮·许、《不!》的史蒂芬·连并列
  2. ^ 与出演《瞬息全宇宙》的史蒂芬妮·许并列获奖[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riangle of Sadness. 戛纳电影节. [2022-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5). 
  2. ^ CHARLBI DEAN:Up-and-Coming Actress DEAD AT 32. TMZ. 2022-08-30 [2022-1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2). 
  3. ^ Triangle of Sadness. 烂番茄. [2022-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5). 
  4. ^ Triangle of Sadness (2022) Reviews. Metacritic. [2022-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3). 
  5. ^ 5.0 5.1 Gold List Gold House 2023. 2023-01-10 [2023-01-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