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狗岭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沙河街道东北侧,是一个小山岭。

瘦狗岭

因岭上高校众多而闻名,是广州著名的学校区域,有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侨补习学校(俗称“华侨补校”或简称“华补”)。在20世纪初期代是广州最有名的山头。南邻广州火车东站

地理 编辑

 
瘦狗岭(右上)及附近卫星图(1966年)

断裂层作用上升而形成,呈西北至东南走向,长1千米,宽0.5千米,面积0.5平方公里海拔131.3。山体远望似,故名廋狗岭。南坡有东西走向的瘦狗岭断裂通过,岭北为升起为台地,岭南下降为平原。山坡平直陡峭,地势险要,扼守广州东都交通咽喉。山坡南北岩石显著不同,南坡为白垩纪红色沙砾岩,北坡为晚古生代混合岩。地面覆盖薄层红壤,植被马尾松疏林,产瓷土

得名 编辑

传说宋朝时期,一只老虎追着一只狗来到此处,被一个和尚遇见,和尚慈悲为怀,喝着老虎,老虎就化为石头,即今天广州的虎头岩。而那只狗也化作了瘦狗岭。

瘦狗岭面向西北,形象如一瘦狗,所以有名瘦狗岭。

改名 编辑

由于瘦狗岭上学校众多,也因此有不少“秀才”,在1998年,有学者觉得“瘦狗”二字不雅,于是建议政府改掉地名,但地方政府经过多方考虑后,决定保留原名。

炮打瘦狗岭 编辑

瘦狗岭有一段传说,相传明朝时候,皇帝听闻广州瘦狗岭旁出现一坑,腾出龙气会危及大明皇朝,于是便命广东最高掌管年年霜降日发炮轰打瘦狗岭,并且一直流传到清朝中叶。在当时也形成一个习俗。

而也有了民谚“炮打瘦狗岭,唔打唔得”(炮打瘦狗岭,不打不行)以及“你系瘦狗岭,唔打你会变成精”(你是瘦狗岭,不打你会变成精)。

近现代历史 编辑

瘦狗岭今为广州市东北,属北郊。但旧为广州东郊,为广州市军事要塞,是兵家必争之地。

太平军围攻广州 编辑

1854年7月,佛山天地会首领陈开与太平天国呼应,在石湾附近发动起义,而另一天地会首领陈显良亦同时聚众发动起义,从燕塘出发,结果途中与清兵相遇,双方激战,陈显良兵败,清军占领燕塘,并将瘦狗岭一带房屋全数烧毁。

新军起义 编辑

洋务运动期间,清朝创立新军,广州驻防要地为燕塘,1910年2月12日,由同盟会发动,驻燕塘新军3000余人参与起义,进攻省城(时瘦狗岭位属广州东郊)。遇到清军主力拦截,双方激战,起义失败,百余人阵亡,是次起义,约早黄花岗起义一年。

冯如坠机 编辑

1912年8月25日,由美国归国华侨飞行师冯如以及其友人迪可驾驶飞机作表演。表演途中飞机突然失控以及坠落。两位机师均伤重不治,冯如享年28岁。

第一次粤桂战争 编辑

1916年,广州为桂系军阀所据。1920年8月,孙文陈炯明从福建班师回穗,驱逐桂系。是年底,陈炯明抵达东郊,在瘦狗岭一带与设伏于此的桂系万余人军队展开决战大败桂军。为孙文就任非常大总统,成立新的民国政府奠定基础。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