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 (佛教)

佛教概念

(梵文与巴利语Moha,藏文:timuk),又称愚痴,佛教术语,意指没有智慧、愚笨、无知、妄想、困惑等意思,与一般的痴傻不同。痴就是无明的意思,为三毒之一。也被视为是一种心所,被列入六大烦恼地法中。它的反义词为无痴(或不痴a-moha)智慧从听闻佛法来

概论 编辑

痴,即是愚痴,没有智慧,是一种无明、无智、无显的状态[1]。它是无明的外显行为[2]。唯识学将它列为根本烦恼[3]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阿毘达磨藏显宗论》:“痴谓愚痴,于所知境,障如理解,无辩了相,说名愚痴。即是无明、无智、无显。”
  2. ^ 大毘婆沙论》:“问:何故名无明?无明是何义?答:不达、不解、不了是无明义。问:若尔,除无明诸余法,亦不达、不解、不了,何故不名无明?答:若不达、不解、不了,以愚痴为自相者,是无明。余法不尔,故非无明。”
  3. ^ 大乘百法明门论解》卷1:“无明者。于诸理事迷暗为性。能障无痴一切杂染所依为业。杂染所依者。由无明起痴邪定。贪等烦恼随烦恼业。能招后生杂染法故。”(CBETA, T44, no. 1836, p. 49, a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