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旅行记,是清末单士厘所著的一本游记,是目前所知中国第一部女性撰写的出国旅行记,于1903年出版。

单士厘为外交官钱恂之妻,即钱稻孙的母亲。因丈夫驻日本工作,她多次到日本,后又随丈夫经朝鲜俄国使馆工作,《癸卯旅行记》即记述她的经历,并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她在自序中即鼓励中国妇女出门远游,以增广见识。

《癸卯旅行记》分为三卷,上卷记述在日本东京大阪等地,以及朝鲜的经历,中下卷记述海参崴、西伯利亚、彼得堡等地的所见。在书中,她以妇女的角度发表她观察外国的国情,例如在日本部分,将调中国应重视女子教育,在比较中国、日本、欧洲妇女时,认为中国妇女妇德较佳,但妇学则不如[1]

后来她在1910年,又出版了另一部游记《归潜记》,记叙在意大利的游历经验。[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晚清奇女子单士厘. 天津网. [2013-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闵杰《近代中国社会文化变迁录》第二卷(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页35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