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声态(英语:phonation)是语音学的词语,指发声时声门活动的状态[1]

最常见的两种发声态,是清声(喉开态)和浊声(常态浊声),其差异在于声带是否振动,清声不振动,而浊声振动。带清声的音,叫清音;带浊声的音,叫浊音。典型的清音有清肺辅音,例如[t]、[s]等。而典型的带浊声的音有元音,例如[a]、[i]和浊肺辅音[b]、[z]等。

声门的不同状态:A 喉闭态、B 常态浊声、C 耳语声、D 气声、E F 喉开态
声带打开(喉开态)
声带发声时

种类 编辑

单一发声态 编辑

带声 常态浊声 嘎裂声 假声
不带声 喉开态 耳语声 喉闭态

常态浊声  编辑

常态浊声,即通常所说的“浊声”,两片声带靠近挤压,使得声带周期性的振动

喉开态  编辑

喉开态,即通常所说的“清声”,是指声门完全敞开,声带肌肉放松,不振动。

耳语声  编辑

耳语声(英语:whispering)。耳语时,常态下的清声仍是清声,而浊声则变为耳语声。

嘎裂声  编辑

嘎裂声(英语:creaky voice),又称气泡音,是指利用声带。嘎裂声作为现代标准汉语的上声声调的一个附加特征存在。

喉闭态 编辑

喉闭态,声门完全闭合,不振动。

组合发声态  编辑

气声类 编辑

气声(breathy voice)包括浊送气(voiced aspiration)和弛声(slack voice)。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朱晓农. 语音学. 北京. 2010-03: 77. ISBN 978-7-100-06681-5. 发声态指的是说话时声门(主要是声带)活动的各种状态,常见的有清声和浊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