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鹤

鹤科鹤属鸟类

白头鹤,学名Grus monacha,亦称头巾鹤头盔鹤修士鹤头套鹤盔鹤套鹤玄鹤,是一种深色的小型鹤类

白头鹤
日本德岛县那贺川町度冬的白头鹤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鹤形目 Gruiformes
科: 鹤科 Gruidae
属: 鹤属 Grus
种:
白头鹤 G. monacha
二名法
Grus monacha
Temminck, 1835
Hooded crane distribution
黄 : 繁殖区
蓝 : 渡冬区

特征 编辑

白头鹤体长约为1米,体重可达3.7千克,翼宽1.87米。它体型娇小。除了眼睛附近为裸露的红色皮肤,额和两眼前方有较密集的黑色刚毛,从头到颈是雪白的柔毛外,身体其余部分体羽都是石板灰色。

习性 编辑

白头鹤性情温雅,机警胆小,不易驯养。

繁殖地 编辑

白头鹤作为繁殖鸟,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东西伯利亚)的森林湿地(Neufeldt, 1981)及中国小兴安岭地区。

白头鹤在西伯利亚地区的中南部和东南部(可能还有蒙古)产卵,冬季80%以上分布于日本南部的出水市,其余则分布在韩国中国

1993年以前,人们只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证实了繁殖种群的存在。它们繁殖于贝加尔湖东部和雅库茨克南部的勒拿河域至阿穆尔河流域的森林湿地和沿海地区比金河流域中;1993年,中国黑龙江省发现了一个白头鹤的繁殖巢。2002-2011年,中国政府为了加强保护工作,分别在小兴安岭的沾河以及新青建立了:“大沾河湿地国家级保护区”和“新青白头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省伊春市新青区也被中国野生动物协会授予“中国白头鹤之乡”的称号。此外,有些学者认为蒙古北部也可能有繁殖个体,但一直未得到证实。

中国白头鹤繁殖地的发现经历了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国内白头鹤繁殖地最早由李林于1993年5月在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北部的通北林业局东方红林场发现,记载了一对繁殖鹤以及一个有两枚卵的繁殖巢。此后于1999年6月初在距离上次发现的地方约20公里处再次发现有白头鹤的繁殖地。2001年初春,郭玉民进入沾河林区开始了白头鹤的寻找,次年找到一个旧巢。2003年找到一个有两枚卵的巢穴并终于见到传说中生性谨慎、行为独特的“修士”白头鹤,往后越来越多的白头鹤及其繁殖巢在新青和大沾河湿地上被发现。经他和当地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确定了沾河和新青林区的森林湿地存在的繁殖种群,并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发现白头鹤繁殖地的国家。2007年5月10日,英国惠特利自然保护奖(Whitley Award)的颁奖仪式在伦敦皇家地理学会(RGS)隆重举行。郭玉民博士因在白头鹤的保护与研究中的突出贡献,成为当年亚洲唯一的获奖者。

此后,白头鹤繁殖地及白头鹤之乡——新青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并得到了更多的关注。

濒危度 编辑

野生白头鹤数量大约为7,000-9,500多只,由于栖息地的减少,其数量在持续下降中,已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被IUCN列为“易危”,并列于CITES的附录I和II。

参考 编辑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Grus monach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6. [11 May 2006].  Database entry includes a range map and justification for why this species is vulnerable
  • 郭玉民,刘相林,李林等.小兴安岭白头鹤繁殖地种群数量初步调查.动物学杂志,2005,40(4):51.
  • 李林.我国首次发现白头鹤繁殖地.野生动物,1993,14(5):16.
  • 刘晓龙,赵文阁,郭玉民等.黑龙江省沾河林区发现白头鹤繁殖地.野生动物,2001,(06):41.
  • 与鹤共白头[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