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敏中(792年—861年),字用晦,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唐朝官员,诗人白居易从弟。

生平 编辑

少孤,与贺拔甚友好,唐穆宗长庆(821年—824年)初中进士义成节度使李听聘为幕僚。入朝为右拾遗高元裕引荐为侍御史、左司员外郎。宣宗立,以兵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与李德裕往来密切,被视为李(德裕)党。大中元年(847年),李德裕遭贬,出为荆南节度使,白敏中诋毁李德裕,将李党中人全部贬谪到珠崖(今海南)。后任尚书右仆射,封太原郡公,“自员外,凡五年十三迁”。

大中二年(848年),唐宣宗令敏中为万寿公主选佳婿,敏中推荐郑颢,当时郑颢已定亲于卢氏,硬是被迫娶公主,婚后不幸福[1],郑颢恨之,多次弹劾白敏中。[2]大中五年(851年),被崔铉、郑颢排挤,出任邠宁行营都统。咸通二年,出为凤翔节度使,以年老再三辞任,除东都留守,以太傅致仕。白敏中在致仕的那一年病逝,但是唐懿宗同意白敏中退休的正式诏书却迟迟未到。身故后谥,因为太常博士曹邺称白敏中“病不坚退,驱逐谏臣,怙威肆行”,所以给白敏中定了一个谥号为“丑”,这是个恶谥。然而《唐会要》记载的其谥号则是文贞

三子:白顺求,字几圣;白崇嗣,字光祚;白傅规,字庆馀。

注释 编辑

  1. ^ 宣宗嘱念万寿公主,盖武皇世有保护之功也。驸马郑尚书(颢)弟𫖮尝有疾,上使讯之。使回,上问公主视疾否,曰:‘无。’‘何在?’曰:‘在慈恩寺看戏场。’上大怒,且叹曰:‘我怪士大夫不欲与我为亲,良有以也。’命召公主至。公主走辇至,则立于阶下,不视,久之。主大惧,涕泣辞谢。上责曰:‘岂有小郎病乃亲看他处乎?’立遣归宅。(《幽闲鼓吹》)
  2. ^ 《续世说·谗险》:“时颢已婚卢氏,行至郑州,堂帖追还。颢甚衔之。由是数毁敏中于上。敏中自相府除邠宁节度使,将赴镇,言于上曰:‘郑颢不乐尚主,怨臣深入骨髓。臣在政府,无如臣何。今臣出外,颢必中伤,臣死无日矣。’上曰:‘朕知之久矣,卿何言之晚也。’遂命左右于禁中取出一小柽函,授予敏中,说:‘此皆郑颢诬陷卿之书笺也,朕若相信,岂任卿以至今。’白敏中心中乃安。”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新唐书·卷119》,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前任:
李固言
唐朝尚书右仆射
849年—851年
继任:
崔铉
前任:
李让夷
唐朝司空
851年—852年
继任:
令狐绹
前任:
李德裕
唐朝司徒
852年—861年
继任:
李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