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藤江之战 (1288年)

1288年白藤江之战越南语Trận Bạch Đằng 1288陣白藤1288?)指的是元朝军队与越南陈朝于1288年发生的战役,因该役以白藤江为战场而得名。这场战役是元越战争的一部分。

1288年白藤江之战
元越战争的一部分

白藤江之战示意图
日期1288年
地点
结果 元军大败,陈朝取得元越战争的胜利
参战方
元朝 越南陈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乌马儿(被俘) 陈国峻
陈仁宗
陈庆馀
兵力
70000正规军,21000名云南海南部落武装,1000名先锋队,500艘船舶 50000人以上
伤亡与损失
80000人死亡,数千人被俘,400多艘船被毁,统帅乌马儿被俘 4000-4500人死亡

元朝的入侵 编辑

元朝两次进攻越南陈朝,均遭失败。于是忽必烈决定策划第三次入侵。1287年,忽必烈立越南宗室陈益稷为安南国王,命令镇南王脱欢为统帅,尚书省奥鲁赤、平章事乌马儿等调兵五十万攻打越南。同时命张文虎负责粮草的接应。元朝陆军由脱欢率领,从东道女儿关入侵越南;水军由乌马儿率领,经玉山双门安邦口,击败越南守军,入侵越南。在初期,元军一路势如破竹,进入越南北部,以万劫为根据地。元将乌马儿又攻打云屯,越将陈庆馀初战失利,遭陈仁宗的责备。但随后又遇上了张文虎的粮船。两军交战,虽然损失相当,但陈庆馀仍旧洗劫了张文虎的部分粮船。为避免更多粮草被劫,张文虎下令凿沉一些粮船,撤回琼州

白藤江之战 编辑

1288年,元军占领了昇龙,但由于越南军民的反抗,元军在军事上没有多大进展。由于粮草接应不及时,且天气酷热,脱欢与部将商议,焚毁昇龙,决定撤军回国。以乌马儿等人率水军沿白藤江撤军,脱欢自己则沿谅山撤退回国。

陈军主帅陈国峻得知元军即将撤退,下令在白藤江中插下削尖的木桩,以待元军的进入;并在周围埋下了伏兵。陈国峻派一队战船袭击乌马儿的水军,随后假装败退,引诱乌马儿的水军进入陈军的埋伏阵地。乌马儿到达设伏区时,许多战船被木桩撞沉。埋伏的陈军趁机将点燃的木材掷向元军大船上,同时驾小舟袭击元军。陈仁宗也率军前来增援陈军。在陈军的袭击下,元水军大败,全军覆没,乌马儿等人被俘。

遗迹 编辑

2020年海防省水源县莲溪社高妫村的白藤江边发现了具有1000年历史的古木桩阵。对高妫田地的考察和考古发掘发现了27根13世纪的木桩和24个埋坑。木桩大小不一,分为多层,显示具有军事战术意图。越南学界初步认为,高妫木桩阵遗迹是1288年白藤江之战的阵地。高妫木桩阵的发现改变了以前白藤战役仅在今天的广宁省发生的观点,战役规模可能更大[1]

备考 编辑

元越战争中,元、越双方都宣称自己在战争中取得大量胜仗。《元史》中没有关于白藤江战役的记载;《新元史》则有记载元朝水军在撤退时遭到陈军的伏击,全军覆没,但没有提到战场的位置。白藤江为战场,是根据《大越史记全书》的记载得知的。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高妫木桩阵遗迹开启了白藤大捷的新研究方向. 越通社. 2020年2月23日 [2021年11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1月13日). 
  • 元史·列传第九十六·外夷二·安南
  • 新元史[永久失效链接]》,卷二百四十四·列传第一百四十九·安南,1583页至1584页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全书·陈纪·仁宗皇帝》,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363至364页
  • 《越南历史》(Lịch Sử Việt Nam),第二部分,第六章,239至242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年出版。编著: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科学出版社1972年版),翻译:北京大学东语系越南语教研室(197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