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藤江之战 (981年)

越宋战争

981年白藤江之战越南语Trận Bạch Đằng 981陣白藤981?)亦称981年宋越战争越南语Chiến tranh Tống-Việt,981戰爭宋-越,981?)、第一次抗宋战争越南语Kháng chiến chống Tống lần 1抗戰𢶢宋𠞺1?),指的是981年中国北宋与越南前黎朝之间的战争。因其交战地点位于今越南北部的白藤江而得名。

981年白藤江之战
日期981年
地点
结果 第一役:北宋胜利
第二役:前黎朝胜利
最终:宋军撤出越南
参战方
北宋 前黎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侯仁宝 
刘澄
黎桓
兵力
~ 30.000[1] - 40,000人[2] 100000人
伤亡与损失
第一役:不详;
第二役:多
第一役:死者千余人;
第二役:不详

起因 编辑

979年,越南丁朝宫廷发生内讧,原太子、南越王丁琏杀死太子丁项郎。不久宦官杜释发动宫廷政变,杀死了丁部领和丁琏。阮匐黎桓等人又杀死杜释,扶立丁璿即位。随后黎桓执掌政权,镇压阮匐等反对势力。占城乘机进攻丁朝首都华闾

宋朝邕州太常博士侯仁宝与前宰相赵普为姻亲,赵普政敌卢多逊任宰相后他被派到邕州做了九年官,一直想回老家洛阳。见交趾情势不稳,侯仁宝上奏宋太宗,希望回中原面见皇帝讨论对策。但卢多逊称应尽早出兵,于是宋太宗任命侯仁宝为交州陆路水路转运使。[3]另任命兰陵团练使孙全兴、漆作使郝守俊、鞍辔库使陈钦祚、左监门将军崔亮为兵马都部署;宁州刺史刘澄、军器库副使贾湜、供奉官阁门祗候王僎为兵马都部署,伺机进攻丁朝。

丁朝太后杨云娥得知宋朝调兵遣将将要南下,令黎桓整备兵马。黎桓为心腹部将范巨备所拥戴,在军中自称皇帝,建立前黎朝;废丁璿为卫王。

经过 编辑

宋太宗得知黎桓篡位,以扶立丁璿复位为名义,下令侯仁宝率陆军出邕州,刘澄率水军出广州,立即发兵讨伐黎桓,试图水陆夹击。宋太宗同时还向黎桓发出国书,斥责其篡夺丁朝皇位之事。黎桓派牙将江巨望假冒丁璿的使者出使宋朝,要求加封节度行军司马。宋太宗察觉到这是黎桓的缓兵之计,一面令宋军继续进兵;一面遣使赴黎桓处,要求黎桓或是交出丁璿母子,或是入朝受封。但黎桓不予理会。

980年,宋朝陆军侯仁宝孙全兴部到达谅山陈钦祚部到达西结,打败数万黎军,杀死二千余人。水军则由刘澄率领,到达白藤江。黎桓命令在白藤江里打下许多木桩,阻拦宋军的战船。次年春,宋军在白藤江打败黎军,斩首千余人,俘虏战船二百余艘。侯仁宝率军先行,孙全兴部停留在花步地区七十天等候刘澄的水军。侯仁宝多次派人催促,但依旧滞留不前。刘澄军到来后,两军方才合兵前进,由水路至多罗村。黎桓引兵退至支棱江,遣使向侯仁宝献诈降书。侯仁宝中计,不以为备。于是黎桓夜袭宋军军营,击溃宋军,侯仁宝战死。陈钦祚得知侯仁宝已战败身亡,率军撤退,遭黎桓追击,大败。

战后 编辑

转运使许仲宣向宋太宗上奏此事,宋太宗下令撤军回国。不久,宋太宗下诏惩治相关将领。刘澄忧惊病死,贾湜王僎二人在邕州被处死。孙全兴被押赴汴京斩首,其他将领都遭惩处。阵亡的侯仁宝则被追赠工部侍郎的官爵。

黎桓在宋军退兵之后,试图与宋朝重新修好外交关系。983年,黎桓遣使向宋朝朝贡,遣还俘虏,上表谢罪。986年,又遣牙校张绍冯阮伯簪等朝贡,并要求宋朝承认其在越南的统治地位。宋朝最终于987年承认了黎桓的统治地位。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越史记全书, auto boo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VSK Bản Kỷ Toàn Thư 1: Nhà Đinh. Nhà Tiền Lê (968 - 100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Vietnamese)
    Cite:
    "...Chi bằng giao cho Nhân Bảo trách nhiệm ngầm đem quân sang, theo lệnh mà lo liệu việc ấy, chọn tướng đem 3 vạn quân Kinh Hồ ruổi dài mà tràn sang, tạo ra cái thế vạn toàn như xô bẻ cành khô gỗ mục, không phải lo tốn một mũi tên..."
  2. ^ Cuộc kháng chiến chống quân Tống lần 1 (981). btlsqsvn.org.vn. [2020-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3) (越南语). 
  3. ^ 脱脱. 宋史. : 侯益(子仁矩仁宝孙延广)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