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细胞

人体的细胞

白血球(英语:White blood cells),又称为白细胞,是血液中重要的血细胞之一。除白细胞外,人体血液中还含有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白细胞虽命名“白”,但其实际上是黑色的 。

白血球
扫描式电子显微镜下的人类全血。除了不规则形状的白细胞,还可以看到红细胞血小板
基本信息
系统免疫系统
标识字符
拉丁文leucocytus
缩写WBC
MeSHD007962
THH2.00.04.1.02001
FMAFMA:62852
显微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icroanatomy
从左至右依次为红血细胞、树突型血小板,白细胞(淋巴细胞)

白细胞是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的东西。白细胞可以由骨髓造血干细胞产生[1]。白细胞有核,能作变形运动,正常情况下白细胞在健康成人体内的浓度为每升血液4×109到11×109个。白细胞作为免疫细胞,在机体发生癌症或其他疾病时,血液内的白细胞总数或细胞分类百分比可有变化。

除了在血液外,白细胞还存在于淋巴系统扁桃腺以及身体的其他组织。

由于白细胞的异常增生失去控制而引起的一种恶性疾病称为白血病[2]

白细胞种类 编辑

 
扫描型电子显微镜照片。嗜中性白细胞吞噬炭疽杆菌。颜色为图像处理时着色,真正的是没有颜色的

粒细胞 编辑

粒细胞细胞质中含有若干微小囊性颗粒,颗粒中则贮有多种酶。按照颗粒的染色性质可分为:

  • 中性粒细胞:占白细胞总数70~80%,当有发炎反应时是第一个主动来参与的细胞。
  • 嗜酸性粒细胞:可协助身体对抗引起过敏的过敏原,亦具有吞噬能力。
  • 嗜碱性粒细胞:嗜碱性白细胞主要引发过敏反应,释放组胺并造成平滑肌收缩、血管舒张等等。

无粒白细胞 编辑

  • 淋巴细胞:通常存在于淋巴系统中。血液中含有三种类型的淋巴细胞:B细胞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B细胞为可以产生约束病原体的抗体。CD4+ T细胞配合免疫应答。CD8+ T细胞(细胞毒素)和自然杀伤细胞可以杀灭被病毒感染的体细胞。
  • 单核细胞:在血液中是一个小小的單核細胞,然而一旦离开血管后,会转变成为巨噬细胞,可随时吞噬大量细菌。单核细胞拥有中性粒细胞的“清理”功能,但是它比中性粒细胞活得更长,因为它们担负有其他的责任。单核细胞以及巨噬细胞向T细胞传递病原体的抗原片断使得病原体能够再次被识别和杀灭或加速身体的免疫应答。

定居的白细胞 编辑

整体表 编辑

类型 微观外观 插图 在人类中大约所占比重(%)
[3]
参见:
Blood values
直径(μm
[4]
主要目标[3] 细胞核
[3]
颗粒
[3]
生命周期
中性粒细胞     54-62 12-15 3-5叶 细小,模糊的粉色 在血液中约6小时至数天
(数天在和其他组织)
嗜酸性粒细胞     1-6 12-15 2叶 着色后为粉至橘色
嗜碱性粒细胞     <1 9-10 2-3叶 大而蓝
淋巴细胞     25-33 8-10 染深色;奇异 只限自然杀伤细胞
[5]
几周至数年
单核细胞     2-10 14-17 多方面 类肾脏型 没有
巨噬细胞     21(人类 数天
树突状细胞     主要功能是作为抗原呈递细胞(APC)来激活T细胞 巨噬细胞类似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ton, D., Hopkins, J., McLaughlin, Ch. W., Johnson, S., Warner, M. Q., LaHart, D., & Wright, J. D., Deep V. Kulkarni. Human Biology and Health.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US: Prentice Hall. 1997. ISBN 0-13-981176-1. 
  2. ^ 長期壓力使免疫異常產生過量白血球. [2014-0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4). 
  3. ^ 3.0 3.1 3.2 3.3 Unless else specified in boxes, then ref is: Alberts, Bruce. Leukocyte functions and percentage breakdown.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NCBI Bookshelf. 2005 [2007-04-14]. 
  4. ^ Unless else specified in boxes, then ref is: Semester 4 medical lectures at Uppsala University 2008 by Leif Jansson
  5. ^ Semester 4 medical lectures at Uppsala University 2008 by Leif Jansso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