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鸟库吉(日语:白鳥 庫吉しらとり くらきち Shiratori Kurakichi、1865年3月1日—1942年3月30日)、日本东洋史学者、文学博士。东京帝国大学(现东京大学)教授、帝国学士院会员、东洋文库理事长。白鸟库吉曾发表《尧舜禹抹杀论》,在日本历史学界掀起轩然大波,拉开了日本疑古史学的大幕。[1]

白鸟库吉

生平 编辑

白鸟库吉1865年出生于日本上总国长柄郡长谷村(现・千叶县茂原市),家中以务农为生。父亲为白鸟嘉一郎、本名白鸟仓吉。是外交官、政治家白鸟敏夫之甥。

白鸟库吉中学就读千叶中学、一高,1886年自东京帝国大学文科大学史学科(今东京大学)毕业。

白鸟库吉曾任职于学习院大学东京大学等,并组织成立“亚细亚学会”、“东洋协会”、“满鲜历史地理调查室”等学术机构。[2]

学术观点 编辑

师从那珂通世,弟子有津田左右吉榎一雄等人。

白鸟库吉主张邪马台国北九州说。

白鸟库吉提出“尧舜禹抹杀论”宣称春秋战国以后创造出来的,是虚构人物,震惊日本汉学界。[3]

白鸟库吉认为日本的东洋史如要与国际学术接轨,就需要先在未知领域取得开拓性成果,所以就当时欧美人主要的学术成果在中国、蒙古、中亚等地域来看,满州与朝鲜地域的研究是值得耕耘的。[4]

当时欧美人对于东洋方面的研究,多以中国、蒙古、中亚为主,并在上述领域逐渐成为权威,面对此一事实,幸亏满州与朝鲜尚未落入其手。可以说此领域尚未有人进行开拓,所以欧美人无法进行的满州、朝鲜的历史地理研究,必须由日本人来进行。

--白鸟库吉(1971年)。

著书 编辑

  • ‘白鸟库吉全集’(全10巻)、岩波书店、1969年 - 1971年。
    • 1・2巻:日本上代史研究、3巻:朝鲜史研究、4、5巻:塞外民族史研究、6、7巻:西域史研究、8、9巻:アジア史论、10巻:雑纂ほか。
    “西域史研究”、“朝鲜史研究”、“塞外民族史研究”単行新版刊行。
  • ‘日本历史 昭和天皇の教科书’(上下) 勉诚文库:勉诚出版、2000年。
  • ‘国史 昭和天皇の历史教科书 口语訳’ 出云井晶訳、讲谈社、2004年。

回想 编辑

  • 东方学回想 I 先学を语る〈1〉’刀水书房、2000年、座谈会での関系者の回想・年谱书志を収录。

参考 编辑

  1. ^ 盛邦和. 上世紀初葉日本疑古史學敘論. 《二十一世纪》网络版. 2005年3月, (36) [2014-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8). 
  2. ^ 〔江上波夫(编)、松村润 1992:40-47〕
  3. ^ 李孝迁,《日本“尧舜禹抹杀论”之争议对民国古史学界的影响》,《史学史研究》2010年 第4期
  4. ^ 〔白鸟库吉 1934/1971:40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