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田左右吉(1873年10月3日—1961年12月4日)是一位日本历史学家。

津田左右吉
性别
出生1873年10月3日
 日本岐阜县美浓加茂市下米田町
逝世1961年12月4日(1961岁—12—04)(88岁)
 日本东京都武藏野市
职业历史学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津田 左右吉
假名つだ そうきち
平文式罗马字Tsuda Sōkichi

生平 编辑

1873年,津田左右吉生于日本岐阜县美浓加茂市的下米田町。他的父亲是下级武士,明治维新后返回家乡务农,并在当地的文明义校教书。津田进入义校后,老师森好斋是山崎闇斋的学生,学习朱子学的同时也开始接触西洋文明。1889年,他作为东京专门学校政治科的校外生,自修讲义,与柳泽政太郎结识,并与隔年插班进入三年级学习。1893年,毕业之后他到中学做教员,1908年,南满铁路东京分社成立“满鲜史研究调查室”,在白鸟库吉的带领下研究。1918年,任早稻田大学讲师,1920年,任该校文学部教授。1939年,应南原繁的邀请兼任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讲师,开设“东洋政治思想史”。在课上他就被右翼学生反驳,同年12月,右翼杂志也将他的作品称为“大逆思想”。1940年,他辞任早大教授。1942年,因《古事记日本书纪研究》、《神代史研究》、《日本上代史研究》、《上代日本社会及思想》四书以出版法26条“冒渎皇室之尊严”而遭起诉,他与出版商岩波书店的负责人岩波茂雄被判决3个月徒刑,缓刑2年。之后津田又继续上诉,但是这个案件最后却以免起诉收场。[1]

战后津田发表了一连串拥护天皇制的文章,1946年,在《世界》杂志刊载战后的第一篇作品〈建国の事情と万世一系の思想〉就是如此。[2]同年,津田获颁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1947年,获推荐为帝国学士院委员,1949年接受国家的“文化勋章”。1961年去世,享年88岁。

思想 编辑

津田的历史观主张历史就是人的生活。故单从国家、民族、社会、政治型态、经济型态等集团生活与组织出发来看待历史,是不够的。虽然人们事实上经营这些集团生活,并受其影响,但是真实存在的是这些“个人的生活”,而上述的集团正是这些个人生活繁复地交织而成的。不过,津田更强调人的主体性,认为人的心智活动创造这些机构、制度,且人虽然会受到环境的制约,但是人也会克服这些制约,产生新的环境。因此,对津田而言,作为一个历史家,首先要抛弃现今所有的视角,将自己置于过去的世界,“与那个时代一同苦恼、一同欢喜、意欲、空想”,历史家就必须具备“如诗人一般的资质”。

津田的中国研究大概可以分成中国文化研究、论语与孔子研究和道家思想与老子研究三种。他批判旧汉学,主张支那学,使用欧洲学者惯用的sinology 一词,来取代“汉学”一词,以指称研究中国的学问。津田不仅要求支那学者将中国视为研究对象,以进行严厉的批判;还要求支那学家去关注思想的历史脉络,以及产生该思想的政治、社会、文化背景。

回到日本史学,津田于1913年10月发表的《神代史的新研究》一书,认为记纪神代史只是为了展现皇室的尊严,在某个时代、由某人构思创作的故事,神代史不仅不是事实,还是穿凿附会之说。这个观点被称为记纪批判-官人述作论。三年后发表的一系列作品的核心关怀都是以文学作品为题材,来考察从古代到近代的国民思想形成过程。津田概述日本单一民族形成的过程,以及日本书化形成的过程与特征,接着从神代史与上代史中的歌谣、民谣、民间传说开始谈起。

参考文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蓑田胸喜“津田左右吉氏の大逆思想”。石井公成“圣徳太子论争はなぜ热くなるのか”(‘驹泽大学大学院仏教学研究会年报’40号、2007年5月)
  2. ^ 远山茂树‘戦后の历史学と历史意识’(p34-4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