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里雅斯特自由区

(重定向自的里雅斯特自由區

的里雅斯特自由区意大利语Territorio libero di Trieste斯洛文尼亚语Svobodno tržaško ozemlje克罗地亚语Slobodni teritorij Trsta)是位于意大利北部和南斯拉夫之间的一个区域。成立于1947年9月15日。的里雅斯特及其所在的伊斯特利亚半岛原属奥匈帝国,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意大利王国的本土一部分。二战意大利战败后此自由区成立。

的里雅斯特自由区
Territorio Libero di Trieste
Svobodno tržaško ozemlje
Slobodni teritorij Trsta
1947年—1954年
Official flag of the Free Territory of Trieste
国旗
Coat of Arms
国徽
地位 联合国托管地
首都
及最大城市
的里雅斯特
常用语言意大利语 · 斯洛文尼亚语 · 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
英语(行政语言)
宗教天主教基督新教东正教
政府自由区军事政府
• 1947–1951
行政首长
A区Terence Sydney Airey
B区Mirko Lenac
• 1951–1954
行政首长
A区Thomas Winterton
B区Miloš Stamatović
成立
历史时期开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
1947年1月10日
• 1947年意大利和平条约
1947年9月15日
• 建立
1947年
• 终结
1954年
面积
• 总计
738平方公里
人口
• 1949年普查
370,000
货币意大利里拉(A区)
南斯拉夫第纳尔(B区)[1]
时区UTC+1CET
UTC+2CEST
行驶方位靠右
前身
继承
意大利王国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
意大利共和国
今属于 克罗地亚
 意大利
 斯洛文尼亚
A区和B区的范围
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旗帜。旗底为红色,中间为三叉茅(ranseur)顶部的图案,

的里雅斯特自由区被分为A区和B区两个区域。位于北部的A区由英美军队占领管理,面积222.5平方公里,人口26万2406人。的里雅斯特市区位于A区内。位于南部的B区由南斯拉夫军队占领管理,面积515.5平方公里,人口7万1000人。两区之间实际上长期处于分裂状态,不断有居住在B区的意大利人逃亡到A区。1954年,意大利与南斯拉夫两国达成协定,A区由意大利统治,B区由南斯拉夫统治。1975年奥西莫条约签订后,正式承认了这一事实。

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B区及A区的四个村庄(Plavje英语PlavjeSpodnje Škofije英语Spodnje ŠkofijeHrvatini英语HrvatiniJelarji英语Jelarji)的部分现位于斯洛文尼亚科佩尔市。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AC.25/Com.Jer/W.4. United Nations. [5 June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