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匈帝国解体

奥匈帝国解体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大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1917年十月革命和1918年十四点和平原则促进了民族独立的思潮[1]。1918年10月17日,匈牙利宣布终止和奥地利的联盟,并宣布独立。10月28日,捷克斯洛伐克宣布独立。10月29日,南斯拉夫宣布独立。11月3日,西乌克兰宣布独立。11月6日,波兰克拉科夫复国。

奥匈帝国解体
Auflösung Österreich-Ungarns(德文)
奥匈帝国解体后独立的国家有:
奥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罗马尼亚南斯拉夫
日期8月17日 - 8月31日,1918
地点 奥匈帝国

背景 编辑

奥匈帝国的覆灭 编辑

1918年,奥匈帝国的经济形式受恶化。左翼的工人组织开始有人罢工。在意大利最后一次进攻奥匈帝国时,前线在食物和弹药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国家还是派遣军队前往前线作战,导致战况失利。意大利在结束了维托里奥威尼托的决定性进攻后,1918年11月3日,奥匈帝国签署了《维拉朱斯蒂停战协定》。

奥匈帝国的前线宣告严重失利。

1918年春天,奥匈帝国的社会因饥荒和流行病而以惊人的速度崩溃。奥匈帝国的首都维也纳布达佩斯,左翼自由者以及政治家(反对党)支持少数民族分裂。这些左翼政治家和左翼自由主义者支持协约国的“反对君主制而使用独党制”作为政府形式(一战同盟国国家德国奥地利土耳其保加利亚都是君主制国家),并且认为自己是国际主义者而不是爱国主义者。

奥匈帝国的解体 编辑

随着协约国即将赢得一战的胜利,此前一直呼吁在各个领域实现更大程度自治的民族主义运动开始敦促完全独立。随着帝国的瓦解,皇帝的统治权开始被动摇。

作为提出十四点和平原则美国总统威尔逊呼吁奥匈帝国的各民族要有“自由和自由的发展机会”。作为回应,皇帝卡尔同意在1917年再次召开帝国会议,并允许每个民族和国家集团可以组成一个联邦。然而,这些国家团体的领导人拒绝了这个想法。他们不信任维也纳,也不信任帝国,他们想要马上就获得独立。

1918年10月14日,外交部长布里安·冯·拉几克兹(Baron István Burián von Rajecz)要求根据十四点停战。两天后,皇帝卡尔发表了一项公告,即《1918年10月16日帝国宣言》,这将改变奥匈帝国的双君主制的政治结构,而原本属于波兰的帝国领土和加利西亚地区被授予脱离帝国的选择权。虽然如此,但帝国政府还是试图保留加利西亚和洛多梅里亚的部分地区以煽动波兰与乌克兰发生冲突以遏制波兰,目的是建立一个在帝国境内的乌克兰政体。旨要建立一个“德意志人、捷克人、南斯拉夫人、乌克兰人联邦国”,其中每个民族都会有一个帝国委员作代表。的里雅斯特将获得特殊地位,为匈牙利则可以维持“圣斯蒂芬的神圣王国”。

领土分配 编辑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 编辑

下列国家为奥匈帝国解体后成立、复国后得到领土扩张的国家:

以前向奥地利寻求保护的国家列支敦士登瑞士建立了关税和国防的国家联盟,因而转用瑞士货币而非奥地利货币。 1919年4月,奥地利最西部的省份福拉尔贝格德语:Vorarlberg开始了投票,而多数的人投“加入瑞士”。然而,瑞士却无视结果

 
特里亚农条约》和《圣日耳曼条约》(1919年-1920年)从奥匈帝国独立出来的国家与它们之间的边界,手绘地图
 
特里亚农条约》和《圣日耳曼条约》后的奥匈帝国边界
  1914年的奥匈边界
  1914年的边界
  1920年的边界
  1914年的奥地利帝国
  1914年的匈牙利边界
  1914年的波黑
 
一战之后奥匈帝国领土里各民族的分布

注释 编辑

  1. ^ The collapse of Austria-Hungary.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2. ^ 亚历山大·沃森英语Alexander Watson (historian),钢铁之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和奥匈帝国,2014年(Ring of Steel: Germany and Austria–Hungary in World War I英语Ring of Steel (book)), p 53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英语原文“Across central Europe ... The majority lived in a state of advanced misery by the spring of 1918, and conditions later worsened, for the summer of 1918 saw both the drop in food supplied to the levels of the 'turnip winter', and the onset of the 1918 flu pandemic that killed at least 20 million worldwide. Society was relieved, exhausted and yearned for pea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