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朝经世文编

皇朝经世文编》,是中国清代后期的文集,收录与经世之学有关的文章。

成书、内容 编辑

19世纪前期,社会政治危机日益严重,儒家忧患意识加深,经世之学重新兴起。[1]1825-1826年,魏源贺长龄编《皇朝经世文编》,成为晚清经世之学的划时代文献。[2]全书分为学术、“治体”(朝廷)和清朝六部事务三大部分。[3]“数十年来风行海内,凡讲求经济者无不奉此书为矩矱”[4]。《皇朝经世文编》收录有清初至道光三年间的文章二千二百多篇,共一百二十卷,强调是经世之文,因此包含了大量政治、外交、经济、社会等史料。

续编 编辑

咸丰年间,张鹏飞刊行《皇朝经世文补编》,补充魏源原书。其后饶玉成(1882)、葛士濬(1888)及盛康(1892)都分别编有《皇朝经世文续编》,三书皆120卷,沿用魏源之书的体制。甲午战争后,更多经世著作问世,如陈忠倚(1898)《皇朝经世文三编》、邵之棠(1901)《皇朝经世文统编》、何良栋(1902)《皇朝经世文四编》、求是斋(1902)《皇朝经世文三编》及麦仲华(1902)《皇朝经世文三编》。[5]梁在给麦文编作的序言中说:“吾友麦君曼宣过海上,出其经世文新编相示,某已读竟,乃喟然叹曰,其庶几吾孔子新民之义哉……中多通达时务之言,其于化陋邦而为新国有旨哉。”[6]

注释 编辑

  1. ^ 刘广京:〈《皇朝经世文编》关于经世之学的理论〉,页167。
  2. ^ 余英时:“经世致用”条,页431。
  3. ^ 刘广京:〈《皇朝经世文编》关于经世之学的理论〉,页78。
  4. ^ 俞樾《皇朝经世文续编序》,见《皇朝经世文续编》,台北文海出版社影印,1972年。
  5. ^ 刘广京:〈《皇朝经世文编》关于经世之学的理论〉,页79。
  6. ^ 《皇朝经世文新编序》,收于《饮冰室合集·文集之二》,46页,中华书局1989年版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