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坚寿(?—?),安定郡朝那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人,东汉名将皇甫嵩之子。[1]

生平 编辑

初平元年(公元190年),董卓征召皇甫嵩为城门校尉,想借此除掉他。[2]皇甫嵩不听从长史梁衍的建言而应召。官吏遵从董卓的命令,将皇甫嵩交给狱吏,准备杀掉他。[3]

皇甫坚寿与董卓有不错的交情,皇甫坚寿从长安赶到洛阳,投奔董卓。董卓正置酒欢迎他,皇甫坚寿前去质问董卓皇甫嵩之事,以大义责备董卓,叩头流涕。在坐的人都为之感动,都起身请求董卓不要杀皇甫嵩。于是董卓牵着皇甫坚寿与他共坐。派人赦免皇甫嵩,任命皇甫嵩为议郎,升迁为御史中丞[4]

皇甫坚寿显名于一时,被任命为侍中,不就职,后来因病去世。[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纪·卷二十七》:嵩子坚寿
  2. ^ 后汉书·皇甫嵩传》:初平元年,乃征嵩为城门校尉,因欲杀之。
  3. ^ 后汉书·皇甫嵩传》:嵩不从,遂就征。有司承旨,奏嵩下吏,将遂诛之。
  4. ^ 后汉书·皇甫嵩传》:嵩子坚寿与卓素善,自长安亡走洛阳,归投于卓。卓方置酒欢会,坚寿直前质让,责以大义,叩头流涕。坐者感动,皆离席请之。卓乃起,牵与共坐。使免嵩囚,复拜嵩议郎,迁御史中丞。
  5. ^ 后汉书·皇甫嵩传》:坚寿亦显名,后为侍中,辞不拜,病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