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郦(?—?),活跃于东汉末年,皇甫嵩从子,凉州安定朝那人(今宁夏彭阳县),有专对之才,曾任官竭者仆射。

生平 编辑

中平六年(189年),皇甫郦劝皇甫嵩以董卓抗旨不尊为由,起兵讨伐,但皇甫嵩以“专命虽罪,专诛亦有责也。不如显奏其事,使朝廷裁之。”不敢专擅用兵。于是上书请朝廷裁之,此举增添董卓怨恨。[1]

兴平二年(195年),樊稠李傕杀害,郭汜怀疑李傕欲毒害自己而与李傕互相攻打。汉献帝遣使议和二人,遭拒。郭汜本欲胁持天子,但为李傕先发制人。汉献帝再遣使议和二人,被郭汜胁持作使节的公卿。郭汜联合李傕军中张苞攻营,为杨奉所救。汉献帝再遣使皇甫郦议和二人,郭汜答允而李傕拒绝,皇甫郦因而大骂李傕,被李催赶出,皇甫郦向献帝报告李催不肯奉召且态度不敬,献帝恐此言论传入李催耳中,令其逃亡离去,果然李催遣王昌追拿皇甫郦,但王昌知晓皇甫郦忠直,纵他离去并谎报与李催言追之不及。[2]杨奉与军吏宋果等预谋要杀李傕,但事迹败露,于是领兵叛逃,令李催势力大减,张济来到,和解二人,李傕便答允。[3]

政敌 编辑

胡邈,字敬才,官至侍中,被李傕重用,诏书让他改动修饰。他曾对皇甫郦说:“李将军对卿不薄,你伯父皇甫嵩为太尉,是李将军之力。”皇甫郦回答:“胡敬才,卿为国家常伯,辅弼之臣,居然说这样的话?”胡邈说:“我是看你卿失意于李将军,恐怕你又不幸!我和你有什么关系?”皇甫郦言:“我累世受国恩,自身常在帏幄,君辱臣死,当随国家,为李傕所杀,乃是天命。”胡邈报告给李傕,李傕派王昌追拿皇甫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皇甫嵩传》:明年,卓拜为并州牧,诏使以兵委嵩,卓不从。嵩从子郦时在军中,说嵩曰:“本朝失政,天下倒悬,能安危定倾者,唯大人与董卓耳。今怨隙已结,势不俱存。卓被诏委兵,而上书自请,此逆命也。又以京师昏乱,踌躇不进,此怀奸也。且其凶戾无亲,将士不附。大人今为元帅,杖国威以讨之,上显忠义,下除凶害,此桓、文之事也。”嵩曰:“专命虽罪,专诛亦有责也。不如显奏其事,使朝廷裁之。”于是上书以闻。帝让卓,卓又增怨于嵩。
  2. ^ 资治通鉴·卷六十一》:闰月,己卯,帝使竭者仆射皇甫郦和傕、汜。郦先诣汜,汜从命;又诣人鹤,傕不肯,曰:“郭多,盗马虏耳,何敢欲与吾等邪!必诛之!君观吾方略士众,足办郭多否邪?郭多又劫质公卿,所为如是,而君苟欲左右之邪?”郦曰:“近者董公之强,将军所知也;吕布受恩而反图之,斯须之间,身首异处,此有勇而无谋也。今将军身为上将,荷国宠荣,汜质公卿而将军胁主,谁轻重乎!张济与汜有谋,杨奉,白波贼帅耳,犹知将军所为非是,将军虽宠之,犹不为用也。”傕呵之令出。郦出,诣省门,白“傕不肯奉诏,辞语不顺。”帝恐傕闻之,亟令郦去。傕遣虎贲王昌呼,欲杀之,昌知郦忠直,纵令去,还答傕,言“追之不及”。
  3. ^ 三国志·董卓传》:傕将杨奉与傕军吏宋果等谋杀傕,事泄,遂将兵叛傕。傕众叛,稍衰弱。张济自陕和解之,天子乃得出,至新丰、霸陵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