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泰拉伊·德·巴亚尔

巴亚尔领主皮埃尔·泰拉伊(法语:Pierre Terrail, seigneur de Bayard,1473年—1524年4月30日)是法国贵族与骑士,绰号“英勇无畏”、“无可挑剔的骑士”,通称巴亚尔骑士(Chevalier de Bayard),同时代的欧洲人,一致认为他是最完美的军人和骑士;然而,他更喜欢当代人给予他“好骑士”(le bon chevalier)的昵称,因为此称呼是基于大家一致认可他的仁慈、欢乐讨喜和善良而来。

巴亚尔骑士

生平 编辑

 
16世纪法国学院画的巴亚尔骑士

1476年巴亚尔出生于法国伊泽尔省蓬沙拉附近的巴亚尔城堡英语Château Bayard。年轻时,他是萨伏依公爵的侍卫,后来投靠法王查理八世,与查理在1494年一起出征意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王国,并在福尔诺沃战役中扬名。从此开始他在数十年意大利战争中的一世英名。[1]

法王路易十二时期(1498-1515),巴亚尔又参加了意大利战争中,征服米兰公国的战役和那不勒斯的远征,与西班牙-德意志联军激战,对占领意大利的许多地区立有战功。他在保护加里格里亚诺桥时,曾单枪匹马力敌一位西班牙骑兵,并救助了一支遭突袭的军队。他在1507年的一场一手半剑比试中,击败了当时西班牙的第一名将科尔多瓦[1]

在后来意大利战争的阿尼亚德洛大捷、围攻帕多瓦,以及与教宗儒略二世作战的各次战役中,他都有卓越表现。在攻打布雷亚的战役中他身负重伤,但以后又参加了拉文纳战役 (1512年),当法军主帅加斯东·德·福瓦(法王路易十二的侄子、米兰总督)战死时,他负责接下来的追击。他后来在跟盖特战役英语Battle of the Spurs中被俘,但不久被释放。[1]

 
意大利战争中,1503年加里格里亚诺战役时的巴亚尔

1515年法王弗朗索瓦一世即位后,他再次随国王进入意大利作战,并在同年的马里尼亚诺战役中表现非凡的勇敢,国王并让他站着,对跪下的国王授予骑士称号。[1]

1521年,他倚靠果决和计谋在梅济耶尔围城战以仅仅一千人抵挡住三万五千人的进攻。

 
贝亚尔因梅济耶尔围城战而竖立的雕像

死亡 编辑

 
巴亚尔的雕像,1893年制、位于圣安娜多赖

1524年初,一支在意大利的法军因海军上将博尼维英语Guillaume Gouffier, seigneur de Bonnivet作战不利而处境危险,巴亚尔率领这支法军进行掩护撤退战,当中他一直与博尼维相伴。这位无能的将军几乎使所有的军队都受到牵连,当他向阿尔卑斯山撤退时,将后卫部队托付给巴亚尔,让巴亚尔掩护他撤退。[1]

巴亚尔在西班牙-德意志先锋军的攻击下奋力坚持,最终使整支军队转危为安。然而,到了4月底,他在罗曼尼亚地区强渡赛基亚河时身受重伤,自知不行的他躺在一棵大树下等待死亡的来临。不一会,敌军主帅夏尔三世·德·波旁(原是法国的王室总管,后被法王没收财产而一怒下投靠查理五世)惋惜地说:

巴亚尔则回答说:

[1]

遗产 编辑

作为一名士兵,巴亚尔被认为是骑士精神的典范象征,也是这个时代最有技巧的将军之一。他以料敌机先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而闻名,这些关键军情是因为他建立精细的侦察网和苦心安排的间谍系统才获得。在漫长的战争历史中,他是史上最伟大的骑士领袖之一。

在同时的佣兵部队中,巴亚尔对他的敌人和他的部下都保持着无私的态度;他以浪漫的英雄主义、虔诚、宽宏大量而得到无上敬重,被称为“无畏且无可挑剔的骑士(le chevalier sans peur et sans reproche)。他的欢乐和善良使他更常被称为另一个昵称──“好骑士”。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巴亚尔等著,《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页126、133、135

参考书目 编辑

  • 张芝联 主编,《法国通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 (法)巴亚尔 等著、黄艳红 等译,《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Le loyal serviteur" (Jacques de Maille?), La très joyeuse et très plaisante histoire du gentil seigneur de Bayart, le bon chevalier sans peur et sans reproche, le gentil seigneur de Bayart (original edition printed at Paris, 1527)
  • Symphorien Champier, Les Gestes, ensemble la vie du preulx chevalier Bayard (Lyons, 1525)
  • Aymar du Rivail, Histoire des Allobroges (edition of de Terrebasse, 1844)
  • Ulysse Chevalier, Bayerd in Repertoire des sources historiques
  • A de Terrebasse, Hist. de Pierre Terrail, seigneur de Bayart (1st ed., Paris, 1828; 5th ed., Vienna, 1870)
  • Samuel Shellabarger, Ph.D., The Chevalier Bayard, a study in fading Chivalry,(reprint Biblo and Tannen, New York, 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