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埃尔·贝尔杰

法国时装设计师、艺术品收藏家

皮埃尔·贝尔杰(法语:Pierre Bergé法语发音:[pjɛːʁ bɛʁʒe],1930年11月14日—2017年9月8日),法国时装设计师、艺术品收藏家。曾是伊夫·圣罗兰伴侣,也是圣罗兰品牌创办人之一。

贝尔杰
原文名Pierre Bergé
出生(1930-11-14)1930年11月14日
法国滨海夏朗德省圣皮埃尔多莱龙
逝世2017年9月8日(2017岁—09—08)(86岁)
法国罗讷河口省圣雷米
国籍 法国
别名皮埃尔·贝尔热
职业商人、法国时装设计师、艺术品收藏家
知名于YSL圣罗兰
配偶Madison Cox (2017年)
伴侣伊夫·圣罗兰 [1]

贝尔杰的其他中文译名有贝尔热或皮埃尔·贝尔热等。

生平 编辑

于1930年11月14日,在法国南部的奥莱龙岛出生,父亲在税务局工作,母亲Christianne为教师。青少年时期就读Lycée Eugène Fromentin,其后因希望成为记者而搬到巴黎

在巴黎时,贝尔杰因参加了一场政治抗议而被拘捕,在拘留所期间认识了阿尔贝·加缪。贝尔杰19岁时,成为一份左派杂志的编辑,加缪及让-保罗·萨特均有为它撰文,但杂志很快结业。期间贝尔杰认识了让·谷克多克里斯汀·迪奥。他也和贝尔纳·布菲(Bernard Buffet)一起8年左右。

1958年,贝尔杰遇上了伊夫·圣罗兰,立即看到了圣罗兰的天才,两人很快成为恋人。不久,本来为迪奥工作的圣罗兰自立门户,与贝尔杰一起创办了圣罗兰品牌,圣罗兰负责服装设计,而贝尔杰负责管理公司。

1976年,贝尔杰和圣罗兰正式分手,不再一起住,但仍然是生意上的伙伴。1980年代,受法国当时左派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任命管理巴士底歌剧院。1996年,成为从事艾滋病研究及教育的Sidaction之总裁。同年,因有关圣罗兰品牌的交易而被定内线交易罪,被罚100万法郎。

2017年9月8日,于他在法国罗讷河口省圣雷米的别墅里,睡梦中逝世。

私人生活 编辑

贝尔杰有过不同的恋人,最为人知的是与伊夫·圣罗兰的感情。2008年,圣罗兰因脑癌逝世,临终前几天,与贝尔杰民事结合,好等圣罗兰死后,贝尔杰成为圣罗兰的遗产继承人

2017年3月,贝尔杰与造园技师Madison Cox结婚。

政治 编辑

在政治倾向方面,贝尔杰是法国社会主义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主运动支持者。在六四事件中,贝尔杰成立中国民主之家,通过黄雀行动协助民运人士逃离中华人民共和国。在2009年3月,贝尔杰通过佳士得拍卖两件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并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访问时表示期望影响中国政治。兽首拍卖品结果由中国商人蔡铭超高价投得。

大众文化 编辑

在不同的伊夫·圣罗兰传记片当中,贝尔杰由不同的演员担当。只是2014年内已有两套,取得贝尔杰同意的是《圣罗兰》,没取得的是《圣罗兰传》,但反而《圣罗兰传》口碑更好。

参考 编辑

  1. ^ Yves Saint Laurent. [2009-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