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视

观察追踪特定群体行为的活动
(重定向自監控

监视是指对行为、活动或其他变动中信息的一种持续性关注,通常是为了对人达成影响、管理、指导或保护的目的。[1]监视可能带来正面或负面的效果,并有时候是以秘密的方式进行。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是由政府机构对个人或群体的观察(但也有例外的情况,例如疾病监测英语Disease surveillance疫情监测英语Public health surveillance是指对疾病在社群中的传染等状况进行监视,而非直接针对个人进行观察或监控)。

马萨诸塞州福克斯堡吉列体育场内的多台监视摄影机

对于政府和执法单位来说,监视是一种能维持社会控制、察觉并关注各种威胁,以及避免或调查犯罪活动的一种有效工具。随着保括高速监视电脑和生物特征识别软件等的科技演进,以及如通信协助执法法等法律的建立,政府现在拥有前所未有的能力来监控各种对象的活动。[2]

然而,许多基本人权隐私权团体,包括电子前哨基金会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在内,都对政府的对公民的监视活动持续增加提出顾虑。他们认为这将会造成一个大规模监控(mass surveillance)的社会,而其中政治和个人的自由空间将会严重缩减甚至消失。[2][3]

监视,也包括很多企业对员工工作电脑的监视。[4]

类型 编辑

与监视有关的文化作品 编辑

文学 编辑

  • 乔治·奥威尔的小说《一九八四》中,描述了一个虚构的极权主义监视社会,其中有着一套(以现今标准来看)十分简单的大监视(mass surveillance)系统。这套系统是由人工监视、线人,以及人们家中装设双向“电传萤幕”(telescreens)所构成,由于这部小说的影响,大监视在英语中又常被称为“Orwellian”(结合作者姓氏Orwell与监视的英文surveillance所组成的单字)。
  • 使女的故事》一书及自其改编的电影也描述了一个极权主义的基督神权政治社会,其中所有的人民都在持续的监视活动下生活
  • 在《龙纹身的女孩》书中,莉丝·莎兰德的工作室使用电脑和其它监视方式来搜集和挖掘其他人的情报。

音乐 编辑

  • 朋克乐团Dead Kennedys的歌曲〈I Am The Owl〉(直译:我是那只猫头鹰)的歌词是关于政府的监视和对政治团体进行的社会工程

影视 编辑

  • 电影《千钧一发》中描述了一个利用生物特征监视系统来识别经过基因改造的“高级”人类以及没有经过改造的“下等”人类。
  • 在电影《关键报告》中,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使用了微型空中载具(micro aerial vehicles)来执行任务和进行监视。
  • HBO电视台的《黑道家族》影集中,经常描绘了中央情报局对于主角家庭的监视活动。音讯监视包括了在特定地点装设的窃听器、探员随身佩戴的隐藏式麦克风,以及许多线人。影像监视则包含了隐藏式相机和摄影机。
  • 电影《五百年后》(THX-1138 )中描述了一个人们都被要求服下镇定剂和抗忧郁剂的社会,在各处都有监视摄影机监控人们的一举一动。
  • 电影《全民公敌》中,无意间持有杀人案监视录影画面的律师,被政府使用各种高科技监视及追踪器材跟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yon, David. 2007. Surveillance Studies: An Overview. Cambridge: Polity Press.
  2. ^ 2.0 2.1 Is the U.S. Turning Into a Surveillance Society?.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March 13,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20). 
  3. ^ Bigger Monster, Weaker Chains: The Growth of an American Surveillance Society (PDF).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January 15, 2003 [March 13, 20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10-06). 
  4. ^ 區域網路監控軟體,員工監控軟體. [2018-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