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风云II逃犯

(重定向自監獄風雲2之逃犯

《监狱风云II逃犯》(英语:Prison on Fire II),1991年香港新艺城电影公司出品的一部动作监狱片,监制是麦嘉,编剧是南燕,音乐是卢冠廷,动作设计是林满华,导演是林岭东,由周润发陈松勇徐锦江主演。是1987年林岭东主导的电影《监狱风云》的续集。本片获提名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5]

监狱风云II逃犯
Prison on Fire II
基本资料
导演林岭东
监制麦嘉
制片何丽嫦、赖静波
动作指导林满华
编剧南燕
主演周润发
陈松勇
徐锦江
于莉
配乐卢冠廷、李广添
主题曲〈希盼得好梦〉/温碧霞[1]
摄影范铨鑫
剪辑周国忠
制片商金公主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新艺城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113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1年6月22日 (1991-06-22)
台湾:1991年7月12日 (1991-07-12)
 韩国:1991年7月27日 (1991-07-27)[2]
发行商金公主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24,367,261.00[3]
台湾:NT$ 13,704,750.00[4]
前作与续作
前作监狱风云
各地片名
台湾监狱风云2逃犯

剧情简介 编辑

资深囚犯锺天正当初因为误杀妻子而入狱,服刑期间母亲病逝,儿子良仔被送到孤儿院甚至对父亲产生怨恨。

锺天正一心想申请外出看望儿子,却遭到监狱保安组主任仇Sir的诸多刁难。他因收买狱中大陆帮首领庞飞龙不成,把庞飞龙视为眼中钉,并且从中唆使挑拨使得庞飞龙与锺天正之间产生隔阂,并利用“香港帮”和“大圈帮”犯人之间的摩擦,作为控制秩序的手段。一次在厕所里械斗的陷害使得庞飞龙不得不逃狱(实为骷髅头出卖他),被误会陷害庞飞龙的锺天正也被迫逃走,在逃跑途中两人相遇产生了一段阴差阳错的友情。

后来锺天正欲带儿子离开香港时被再次抓回狱中,惨遭仇Sir虐待,在监狱暴乱中先击败骷髅头,终于再用牙刷戳瞎了仇Sir。

打败仇Sir之后,新任典狱长突然来探望他,跟他说很面熟(原来他是首次逃狱时,逃到儿子孤儿院那里去,和他合照的前赤柱监狱典狱长),并提醒他以后不可再逃狱。

影片的末段,庞飞龙要调去另一个监狱了。离开前告诉锺天正之前狱中的兄弟有事先说过不再欺负他后,松一口气的锺天正也告诉他出狱后也会接自己的儿子,但某次点名集合,曾被锺天正咬掉耳朵的杀手雄突然又回来,锺天正心中在想:“又要再逃一次狱”/ 粤语“仆街,呢镬梗食蕉啦”。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周润发 锺天正 周润发
陈松勇 庞飞龙(大圈龙) 贾凤梧
徐锦江 仇志坚 仇Sir(鬼见愁)[台湾翻译:杀手雄] ,惩教主任 卢 雄
胡耀宗 锺志良 良仔(锺天正之子)
于 莉 王荣珍,社工 沈小兰
黄光亮 傻标 黄光亮
霍瑞华 罗君左
吴志雄 盲蛇 冯志辉
尹扬明 辉志 梁政平
韩 坤 潮州佬 陈 欣
李绮霞 锺天正之妻子
冯瑞珍 锺天正之母亲 黄凤英
龙 彪 火屎哥
冯国辉 骷髅头 张炳强
罗树祺 高级监督
伍国健 强哥 陈 欣
张耀扬(客串) 严国雄(杀手雄)[台湾翻译:鬼见愁],惩教主任 梁政平
王 羽 新任高级监督 陈 欣

电影歌曲 编辑

歌名 演唱者 作曲 填词
希盼得好梦 温碧霞 王福龄 南燕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2 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动作指导 林满华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監獄風雲II逃犯 Prison on fire II.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馆藏资料. [2021-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2. ^ Prison on Fire II (1991)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3. ^ 1991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4). 
  4. ^ 1991年台灣票房. 台湾电影数据库.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3). 
  5. ^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4). 

外部链接 编辑